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努力培养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人才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9日 第10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部分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作为涉农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首要任务就是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培养一大批服务乡村振兴的高质量人才。

高质量乡村振兴人才必须厚植家国情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必然要求,对于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这个视角看,乡村振兴总体上必然要经历从落后到进步、从艰苦到繁荣的历史过程,这一伟业的创造者必然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历史自觉,才能够做到坚守初心、矢志不渝,扎根乡村、默默奉献,才能真正把握农业规律,倾听农民心声,融入乡村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打赢乡村振兴持久战。

高质量乡村振兴人才应了解未来农业的趋势特点。乡村振兴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主动研究规律、善于把握规律,是我们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然选择。从乡村发展的历史维度看,我国乡村正处在近代型向现代型过渡阶段,我国农业总体上处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期,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表现在人多地少、水资源缺乏、农业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农业需求由温饱型向功能型转变及农业人口大幅度减少等方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以解决上述问题为导向,优先开展未来农业形态的研究,把握好未来农业具有的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等显著特征。

高质量乡村振兴人才要有“全科”式的知识技能。乡村振兴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关键性工程,乡村振兴工作面更宽,是一项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乡村各个方面,其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没有系统学习和系统思维能力,没有全面过硬的知识技能,我们培养的人才就不能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系统构建面向未来农业发展要求的“全科”式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1/09/content_60142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