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五个强化”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陕西省教育厅》  2021年4月2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在全校树立上下协同、五育并举的“大心理教育观”,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打造工作格局。加强组织制度保障,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副处级建制的大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健全工作机制,党委常委会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系统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管校领导每月主持一次由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的学生工作例会,研判部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高标准建强工作梯队。主要抓好4支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广泛参与、分层落实的工作梯队。抓好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专职心理教师11人,出台《心理教师联系学院工作办法》,依托专业力量指导各学院开展精细化心理工作。抓好兼职教师和心理咨询师队伍,建立具有7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团队,有重点地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服务。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开展定期培训,提高心理育人能力,夯实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在本科生中培养以班团干部、宿舍长、班级心理委员等为主体的骨干1400余人,在研究生中设立以学科为单位的研究生心理联络员400余人。

——强化机制创新,高协同构建“育心”体系。在全国率先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设置“心理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军事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6个教研室,将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等编入教研室担任兼职教师,壮大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力量,充分发挥综合素质教育同心理健康教育融合互补、协同发力的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力量由“散”到“聚”、心理健康教育成效由“弱”到“强”。提出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参加一个集体运动项目、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的“三个一”体育教育理念,全面推进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宣传教育,高质量凝聚育人合力。构建“1+1+N”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必修课,面向研究生开展专题讲座。出台《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中,把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等纳入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学分,推进心理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顿、情感困惑、就业困扰等特殊群体,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联动、经济资助、学业帮扶、就业帮助等有机结合,在精准摸排、精准跟踪、精准管理和精准服务这“四个精准”上下功夫,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聚焦守底线、补短板,用心、用情、用力打好“组合拳”,形成“三全”育人合力。

——强化工作保障,高起点建设工作平台。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为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提供600多平方米的工作场地,一次性投入100万元购置多种设备及素质拓展、团体辅导器材,建成心理咨询、音乐放松、运动宣泄、生物反馈减压等功能室10余间。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大数据平台”,将心理测评管理系统、咨询预约管理系统、危机识别与干预系统融为一体,初步实现了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更加科学化精准化。

原文链接:https://gpcms1.nwafu.edu.cn/cms/main#!/content/new/1?from=contentlist&channelID=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