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锋旺:助苹果产业蝶变升级的人

(起点新闻 2023-05-0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马锋旺三十多年躬耕不辍、孜孜以求,既是教书育人的教授,又是田间地头亲力亲为的“果农”。年复一年,苹果树又发新芽,行路不止,他依然在田间地头探索。

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又正值苹果树盛花末期的关键时刻,为避免花朵受冻减产,年近六旬的马锋旺几乎彻夜通过手机软件密切关注我省各地300多个苹果种植点位的气温变化,这对于马锋旺而言,是倒春寒时节的工作常态。

马锋旺:“这个天气的话,如果要降到零度以下的时候,那么你就要电话沟通,果园里要指导他们熏烟,来提高温度。”

陕西是苹果产业大省,马锋旺从1984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研究生那会儿,就把目光倾注在了苹果产业科研上。后来留校当老师,有机会到国外参观学习,看到多元化的优良苹果品种结构和先进的栽培技术后,马锋旺立志于国内的苹果产业发展。

他一心扑在工作中,长期驻扎在洛川、旬邑、榆林苹果试验站里育种、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定期评价品质等,奔波于云南、甘肃、四川等地的重点帮扶县进行苹果栽种技术指导。一年中,他回家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一, 无论出差到什么地方,马锋旺永远都分秒必争最先去实地了解情况。他一心想要的,就是培育出更适合西北气候和山区丘陵的优质苹果系列品种。

从云南来访学的胡志芳回忆说:“我们跟马老师去洛川苹果试验站,早上就是下楼7:30等马老师吃早餐时候,马老师其实已经从果园转完一圈回来了,他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要去试验站转一下,他每天都可以转到3万多步,调查、观察,再去安排工作,他所有的精力包括吃饭的时候谈论的都是杂交、育种方面的事情。”

马锋旺昔日的研究生、博士生及现在作为他团队成员的同事 李超:“一年365天,马老师至少360多天在工作,大年初一都是在办公室里,马老师春夏秋冬可能一个季节也就有那么一两套衣服,会当天洗完,然后晾干了,第二天接着穿,他就觉得挑衣服,也觉得是浪费时间。还有换鞋呀,然后一双鞋实在破的不能穿了,去商场里挑了一双鞋,把旧的扔掉,新的穿上就走,时间都想节约下来用在工作中。”

马锋旺把自己的优良试验品当作宝贝,对结出的苹果爱不释手,苹果试验站田地里种植的七八百个编号的优系新品种,不用看图,他就能准确说出每一株的编号、具体种植点位以及“来源身世”等特点。即便是做手术,出院后,马锋旺第一时间不是回家,而是去试验站看他的优系试验品。

马锋旺:“刚好是夏天,八月份,我们有些优系的果子快成熟了,在那个地方我就能看到我的果子,这样的话,我也就放心的一边养病一边看我的果子。”

作为高校教师,马锋旺用“爱心、耐心、信心”呵护每一名学生,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尽管非常忙碌,但他时常会与学生交流,掌握每名学生的生活、科研和思想动态。在马锋旺的QQ空间里曾有这样一段感悟,其中,“哪怕少发一篇论文,少拿一项课题,也要多向本科教育投入,多爱一点我们的孩子”。

访问学者 胡志芳:“老师这段话里面还体现出,他把育人永远摆在他心中的第一位,我就觉得就是他不管是对学生还是对他的苹果产业,就是那个杂交育种,都是那种深深的热爱。”

马锋旺从事苹果产业研究以来,带领他的团队发掘出了一批优异资源和相关基因,培育苹果新品种7个,其中,晚熟苹果新品种‘秦脆’以出众的内在品质成为我国苹果品种结构调整的首选品种之一,在全国主产区大规模应用。他建立并示范推广了旱区苹果抗逆调控技术体系,先后培养团队3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马锋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入选2020、2021和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和2022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他还获聘陕西省第二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苹果首席科学家,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前不久,他还获得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马锋旺:“我希望我们整个的苹果产业当中,关键的、核心的技术上能有所突破。在品质好的基础上,能够真正让种植者实现这个高效的生产,尤其是在我们山地高原,就是要用自己的研发成果来支撑我们这个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使这个苹果产业在乡村振兴当中,真正正正发挥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4247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