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团队研究育成体细胞克隆罗盘山猪

(陕西日报 2023年3月26日)

本报讯 3月24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动物医学院王勇胜教授团队主导培育的罗盘山猪体细胞克隆猪近期在西安市鄠邑区某猪场出生。此项成果标志着我省在珍稀猪品种资源细胞保存与克隆利用方面进入新阶段。目前,大白母猪通过胚胎移植受孕产下的两头罗盘山猪仔猪健康状况良好。

据了解,罗盘山猪主产于重庆市潼南区境内的罗盘山地区,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逐步适应当地的生态环境和饲养条件,具有体质健壮、适应能力强、母性好、遗传稳定、肉质优良、抗逆性强等特性。长期以来,罗盘山猪以农户散养为主,能繁母猪与公猪数量逐年减少,群体规模锐减并已濒临灭绝。

2022年,王勇胜教授团队联合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开展重庆地方猪的保种和利用工作,采集重庆地方品种猪耳组织样本进行体细胞培养,冻存体细胞1000余管。此项工作对保持地方猪遗传资源多样性,丰富地方猪基因库具有重要意义。体细胞克隆罗盘山猪的成功分娩,实现了地方猪遗传材料的长期保存和活体恢复,有效推动地方猪保种选育和开发利用工作。

体细胞冷冻保存是目前最为常用的保种技术。该技术保种成本较低、复苏后细胞活力较高、保存年限较长,可以保存不同日龄、不同性别的种猪资源,与体细胞克隆技术结合后可快速恢复原有种猪资源群体。该技术能够高效实现罗盘山猪遗传资源的保护,为地方猪遗传资源的保护探索新途径。

该研究成果由“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农业单胃动物和水产生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项目资助完成。此项目主要针对我国珍稀濒危动物种质资源安全日趋严峻、保护复原能力不足的问题,评估不同保种方法的保护效果,构建濒危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技术体系,为我国地方品种种质资源安全提供保障。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3/26/content_8057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