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国审苹果新品种“三瑞”全国推广面积突破40万亩

科技日报 2023年10月21日  

10月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与杨凌示范区和陕西咸阳市长武县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瑞雪瑞阳苹果新品种观摩鉴评及发展前景交流会”传出消息,陕西国审苹果新品种——“三瑞”(瑞阳、瑞雪、瑞香红)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突破40万亩。

image.png

在陕西白水县果农中流传着一句话,“苹果种三瑞,效益翻两倍”,“三瑞”就是指瑞阳、瑞雪、瑞香红系列晚熟苹果品种,其名字富有“瑞雪兆丰年、瑞阳送吉祥、瑞香红福瑞中华”之意。瑞雪果皮为黄绿色,果面光洁、果肉细脆、酸甜适口、耐储性高;瑞阳色泽艳丽、口感好;瑞香红香气浓郁、口感酸甜、品质优、商品率高。

这三个苹果品种都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探索研发,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苹果新品种。从1997年起,赵政阳带领团队开始苹果新品种选育、引进及优质果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先后选育出“瑞阳”“瑞雪”“瑞香红”等8个苹果新品种,引进推广新品种10余个。2019年,由赵政阳团队培育的两个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阳”和“瑞雪”正式通过国家审定,成为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品种。2022年,“瑞香红”通过国家审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据杨凌西农瑞阳瑞雪瑞香红苹果发展联合会统计,“三瑞”苹果目前已在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新疆等省区规模发展,全国苹果主产地都已进行引种种植,种植面积突破40万亩,果品市场价格显著高于当地传统主打品种。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仅联合会会员单位种植业就为农民提供了大量从业岗位,农民获得收入1.915亿元,果品销售收入3.215亿元,截止到2022年底,发展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增加效益5.13亿元。

image.png

image.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苹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苹果生产正从低端扩张规模化向高效能转变,近几年种植面积已经由1.9亿亩调整到1.5亿亩,短期内还会出现面积和产量萎缩。今后苹果生产必须抓“三好”(好看、好吃、好管),促“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推动“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新农人)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10/21a0ce5aa6af4719a09a0e3c800c1a36.s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