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创新思政课堂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

(光明网  2022年3月31日)

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助力大学生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3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第一章的内容开展“人生旅程与人生观”主题教学实践活动。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志业、张楠策划主办,来自各学院四十余名同学参加活动,特邀王海成教授、张丽副教授作为嘉宾全程参与。

本次活动流程清晰,主要展现出以下特色。第一,本次活动继续秉持金麦穗思政体验坊“自下而上”的教学理念,紧扣《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主题鲜明,注重学生体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第二,本次活动应用了“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这是由赵志业、张楠两位教师结合思政课合作研发的独创技术,这也是经过了多轮试验后首次大规模将其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在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中,带领教师引导同学们探索自己的人生旅程,让大家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三个层面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或物、事)以及对过往中的遗憾、收获进行整理,结合目前现状与未来规划绘制个性化的“人生九宫格”。带领教师透过同学们的绘制作品,结合同学们自己的分享,通过专业的分析、核验与深度交流,启发同学们在探索人生、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将个人与社会紧密联系,建立起正确的国家观、社会观、人生观。第三,本次活动应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的相关理论,通过多学科融合引导学生跳出自我小烦恼,培养人生大格局。

赵志业老师强调,“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的优点在于能够让学生的思维、情感迅速聚焦,帮助他们快速发现问题、对焦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人生九宫格绘制过程中同学们也能够更加深入地展开思考,通过图像将问题外化,进而在分享和交流中更加系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张楠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的运用激发同学们的潜意识,促进左右脑的平衡,锻炼大家成为思考力与创造力并重的人,同时通过故事叙说与问题外化,也能够让大家深刻、全面地认识自己。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参与老师与同学们的高度认可。王海成教授指出:“这一思政课教学模式形式新颖、内容深刻,契合了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要。” 张丽老师指出:“此次活动与教材呼应,帮助学生更好地领悟教材内容,创造出彩人生。”草业21级的牛步青同学在活动后说:“这样的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刷新了我对思政课的认识,也可以更好地体会上课时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我在绘制人生九宫格过程中深刻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过往,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清晰了,通过老师的带领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未来我也要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社会的大我之中,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本次活动结合思政课教学大纲与当代青年大学生现实关注的问题,带领同学们在“人生九宫格”创作中探索人生旅程,引导同学们在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明确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助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成长为担当历史使命、迎接时代浪潮的青年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焕发青春的光彩。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发起团队自2017年以来,便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秉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举办了思政沙龙活动60余次,今年正式成立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努力使思政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文章链接:https://share.gmw.cn/reader/2022-03/31/content_356268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