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让预制菜做出“陕西味道”

《中国食品报》(05版)  2022年8月31日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各地纷纷加码布局预制菜产业。2021年我国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达3136.6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151.5亿元,未来3—5年有望成为万亿元级产业。对接产业园区规划、谋划地方产业布局、落实校地校企合作、引领学术前沿发展……这个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在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道路上“马不停蹄”。

中国食品报.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在陕西大荔沙苑黄花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以专业优势对接园区规划

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团队成员走访了预制菜产业相关企业,对接该区食品工业园设计。该园区规划60亩,紧邻商洛学院,依山傍水,园区周围水力、电力资源充沛,旨在聚集当地食品企业,形成示范园区,扩大规模效应,引领特色预制菜发展潮流。

走访中,团队成员与当地政府和管理部门座谈,与食品生产厂家交流,了解了园区选址定位,梳理了园区生产能力需求,确定了园区发展方向,分析了园区区位优势,并与园区管理层达成了商州区食品加工示范园区规划设计的合作意向。

以顶层设计助力地方发展

应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邀请和委托,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阳教授、杜双奎教授、傅虹飞副教授一行8月初赶赴大荔县,进行了为期3天的预制菜产业调研工作。

即食、即烹、即热、即配的预制菜,走上了“风口”,拥有食材优势的大荔县,该如何把握机会,让食品企业将自己的产品“带标签”上餐桌?又该如何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品力量,助力大荔县预制菜产业发展?

专家团队一行人来到陕西大荔沙苑黄花有限责任公司,对黄花菜加工、果蔬罐头加工和酱料加工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渭南奥威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黄桃、苹果罐头生产线,了解了企业生产现状;与陕西大荔景璧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把肘子”以及陕西特产烧鸡、条子肉、八宝饭等产品的包装设计和杀菌工艺;在大荔县畜牧发展中心,调研了生猪、牛、羊、家畜等存栏和出栏数据,肉蛋奶的产量等;在大荔县设施农业发展中心,调研蔬菜、设施水果等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走访了当地的餐饮店同州饭店和黄河宾馆,与主厨以及相关负责人交流大荔县预制菜品的发展方向、路径以及在节假日和宴席招待时的需求等。

王云阳表示,预制菜产业规划要因地制宜,适合当地特色,做出“陕西味道”。不仅要使大荔陕味预制菜家喻户晓,而且要从全局着手进行产业链规划,加快引导和培育一批预制菜实体生产企业。

以三方合作促进产业发展

应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组织部的邀请、在校地合作“双百行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人才诸城行活动的支持下,王云阳团队前往调研诸城市预制菜产业,走访加工和装备制造企业。

在校政企座谈会上,诸城市相关负责人及9家预制菜生产研发、食品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现状。王云阳作了题为《关于预调制食品加工保鲜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案例的科技推广》专题报告,团队研制的射频加热杀菌技术装备引起了与会企业代表的浓厚兴趣。

该团队还走访了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研发展示厅,了解了企业预制菜产业布局,并与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交流了技术需求;在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在低温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发酵肉制品及其他肉制品等领域,就新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讨;在诸城市华清源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预制产品加工区,公司负责人表达了对缩短即食肉制品的高温杀菌时间、保持菜品良好的质地和风味等急需的技术和设备需求。

团队还走访了诸城市神龙机械厂、诸城市新旭东机械有限公司、山东中联普惠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了解了公司的装备生产技术现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讨论了装备设计研发的合作事宜。

以学术交流树立行业标杆

在8月份于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2022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学术年会上,王云阳作了题为《食品、农产品射频(RF)杀菌烫漂技术与装备》的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射频加热的原理和装备研发,特别是过热水辅助射频加热杀菌技术与装备及牛肉香肠和辣椒粉杀菌、玉米粒烫漂等研究实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早在2015年就对自动烹饪技术、智能炒制技术、低温安全油炸与烤制技术、真空预冷技术、快速冷冻技术、复合气调保鲜包装技术、全体积快速杀菌技术等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展开研究,完善了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整套标准化、工业化生产技术与装备,建设了拥有烹饪设备、包装设备、杀菌设备、冷冻冷藏设备等先进设备的现代化预制菜研究试验平台,成立了技术研究团队,开发了红烧、炖煮、清蒸、炒制、拌菜等各类菜肴,并建立了产品质量标准。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是学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不仅要埋头科研深耕与队伍建设,也要聚焦产业探路,将学院的科研实力用于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借助预制菜这一波风口浪潮,发挥“中国味道”的西农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564512061354115074

QQ图片202209050900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