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百岁老信贺百岁老

(科学网  2022年12月2日)

11月30日,我国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奠基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教授熊运章迎来其百岁寿辰。当天,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来自已经103岁高龄的该校林学院教授毛绳绪的亲笔贺信。

1.jpg
熊运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作为西北林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毛绳绪曾在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附设高级农业职业学校高中部、西北农学院森林系学习,并于1948年留校任教。同年,熊运章的影响和带领下,他参加革命并入党。

“运章早年参加革命,入党比我早,在他的影响与引领下,我也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为西农解放尽了绵薄之力。”毛绳绪信中写道。

同熊运章一样,毛绳绪在获得苏联莫斯科林业技术学院农业科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主动放弃了留京工作机会,毅然回到母校,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等教学研究工作。

毛绳绪与熊运章既是同乡、同学、校友,更是几十年的老同事,老朋友。他们从中学时代便相识,“多年来志同道合,相处甚欢。”毛绳绪多次说道。

两人同在西农求学、 留校工作后,又同受国家派遣,去前苏联留学,归国后,又同回母校继续工作,且都担任过院、系的领导工作。

“运章工作认真,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坚持原则,我们共事多年,对此深有体会,他的这些可贵的精神与品德也一直是我的榜样!”毛绳绪在贺信中评价道。

毛绳绪在信中写道,“多年来,运章矢志奋斗在水利教育和科研领域,建树颇丰,成绩斐然,桃李满天下。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生都在学习奋斗。晚年仍与时俱进,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科技,体现了老一代知识分子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崇高精神境界,展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使我敬佩不已。”

尽管以百岁高龄,但熊运章至今还保持着每天阅读报纸的习惯。作为西北农林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创始人,即使此次生日前夕,他还在电脑前敲打生日感言,打印自己讲话稿,不愿意子女好友帮忙。

“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哪怕不愿意。”熊运章在接受采访时,不断重复自己的人生信条。

“人生百年,虽然磕磕碰碰,但我们都一路走来。如今我们能有幸看到国泰民安,社会稳定,实属幸事,近观学校发展,人才辈出,心感足矣!”毛绳绪对熊运章感慨道。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474.shtm

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