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老师没论文 照样可以评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多元化职称改革侧记

《 陕西日报 》  2020年11月08日   第  版 

9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称评审结果公布,39年来全身心扑在教学一线的裴金萍晋升为教授。

作为一名教学为主型教师,裴金萍潜心教学,但科研项目及论文一直是她的短板,如果按照往年的职称评审条件,是不够申报资格条件的。

“本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以副教授来画句号的,没想到在新政策下,我竟然评上了正高职称。”裴金萍高兴地说,“这给我们教学为主型教师吃了一颗‘定心丸’。”

裴金萍口中的“新政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实施的职称评审新办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称评审新办法对人才进行多维度评价,破除了对老师片面的、狭隘的评价体系,拓宽了人才成长路径,对广大教师在职业规划上坚持追求理想、发挥特长、提高水平、展现才华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

分类评价,拓宽职称晋升通道

多年来,职称评审中的论文至上“指挥棒”,使得高校“重科研轻教学”成为痼疾,催生了“教得好不如写得好”“科研是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等论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杨耀荣说:“新办法明确了改进人才评价的方式,提出‘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职称评审教师系列分为教学为主、教学科研、科研为主和科研推广等类型,又根据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设置农学、工学、理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风景园林艺术、体育等类别,并分别制定各有侧重的业务评价条件。

除了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的政策制定原则,此次职称评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别坚持分类评价机制,实现多元评价。

该校人文学院教师张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2年被聘为副教授。后来,由于学历限制,始终没有上升通道。根据新政策,此次张红顺利通过教授职称评审。

水建学院副教授张耀哲因为解决了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成功晋升高一级职称。为了评选的公平和科学,该校从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邀请多位知名同行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大家对张耀哲的技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经管学院教师石宝峰,积极建言咨政,撰写的咨政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并写入国务院相关文件,被破格晋升教授。农学院教师孙道杰由于育成国审小麦品种“西农585”“西农9718”,被聘为研究员。

由于推行新的职称评价体系,今年,该校数学学科有3个副教授晋升为教授,物理学科有2个副教授晋升为教授。“这要是放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不唯论文、课题,不搞‘一刀切’,实现学科分类评价、工作性质分类评价,此项改革拓宽了教师职称晋升通道,有利于人尽其才。”谈起实施新办法的初衷,杨耀荣说。

质量为上,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以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导向,对工作业绩和学术成果突出,特别是在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以及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的教师,可突破任职年限、学历等资历限制,通过标志性成果等通道申报职称,鼓励教师原始创新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化药学院青年教师母海钵,2016年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经综合考核评价,被直聘为副教授。

“新的职称评审办法中直聘副教授的上升通道有4条之多,让年轻老师不用再一味地等时间、熬资历,这也给青年教师更多发展机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母海钵欣喜地说。

根据新政策,对科研推广型教师进行职称评审时,更加注重教师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带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园艺学院蔬菜专家许忠民由于在蔬菜种植中推广的技术足够先进和实用,推广覆盖面足够广,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成功晋升正高级职称。

“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传递了学术评价标准从论文的形式和数量向各类标志性成果的实际内容和贡献转变的价值导向,其目的就是鼓励不同类型的老师潜心本职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出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该校人事处副处长温晓林说。

立德树人 把师德作为职称评定首要条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职称评审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师德为先,设置了对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测评环节。凡是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

职称评审制度明确,强化立德树人。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将教育教学作为教师职称申报资格基本要求,将班主任经历和为本科生上课作为教师参加高级职称评聘的必要条件,同时将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等工作作为职称评审的业务条件。

“学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单独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单列评审指标,单独评审,这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是极大的鼓舞。”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说。

“坚持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注重实绩和贡献,是学校职称评审的目标要求。”杨耀荣表示,“学校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完善,健全教职工各类考核评价机制,让不同专长的老师都能在西农大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人生抱负和理想。”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1/08/content_740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