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果树神医,德被乡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教育报 2022年9月23日 第03版)

“看着这翠绿的树叶和挂满枝头的果实,心里就像高温天气里喝了冰水,舒心。”近日,老汤有感而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文字。

老汤叫汤长琪,今年59岁,是距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公里远的陕西省杨凌五泉镇汤家村人。2012年,他回到家乡,打算在农业上做点事。经人介绍,老汤跑到眉县横渠镇西寨村的西农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考察。在刘占德、姚春潮、龙周侠等专家的推荐下,老汤选定了两个品种,一个叫金龙二号(审定后命名农大金猕),一个叫脐红。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们的指导下,2014年,共13亩猕猴桃在老汤的农场生根发芽了。2016年秋,新品种初次产果4000多斤。新品种果园在老汤的严格管理下,产量逐年提高。

正当老汤憧憬未来时,2018年,一场变故却突然发生。“树干上、树枝上流出白色的脓汁,进而变成暗红色,越流越多,有些树几乎整个身子都成了红色。”老汤说,这些流脓的猕猴桃树到了春季,要么不发芽,要么发了芽很快就干死了。

面对病害,老汤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没有一个管用。“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次又一次从希望跌落到失望。”从2018年到2020年,3年间,农场因病死去的猕猴桃树有200多棵。

2020年8月的一天,老汤刷手机时忽然看到一篇名为《黄丽丽教授团队攻克猕猴桃溃疡病防控难题》的文章,看完后,他直奔西农。在办公室里,黄丽丽教授给老汤讲解了溃疡病的产生原因与防治技术,还留了电话,说随后带人到果园里现场教他怎么做。

老汤半信半疑地离开了学校,没想到一个多月后,黄丽丽教授真的来了,不仅带着药剂和工具,还带了两位教师和两名研究生。在果园里,黄丽丽教授一边用刷子给病树枝干上涂抹药剂,一边给老汤讲解示范:“抓重点,先保树。一主二蔓,多刷几遍。”

当年冬季和第二年春季,异香园农场的果园里溃疡病迅速减轻,老汤喜出望外。在随后的两年里,黄丽丽教授和团队成员多次走进老汤的果园,检查指导病害防控。

“我真心服了。”老汤按照黄丽丽教授所讲的技术要点,抓住“开花前和开花后,采果后和落叶前”的关键节点,科学喷施药剂预防主干大枝溃疡病,变被动防为主动治,顽固的猕猴桃溃疡病终于被控制住了。

随着果园的产量逐渐增加,老汤信心重拾,开始积极应用和宣传西农的科技成果:附近村子的猕猴桃种植户被他约到园子里观摩学习;水建学院朱德兰教授团队研发的太阳能智能灌溉系统被引进到他的大棚里,保产增产的同时极大降低了灌溉成本;西农认证中心的有机栽培标准在异香园落地实施,他的猕猴桃拥有了有机认证证书;20万芽的良种穗条销往省内以及贵州黔西、浙江台州等地,“两前两后”的溃疡病防控新技术随之推广。

9月7日下午,老汤驱车来到西农,给黄丽丽教授赠送了一面写着“果树神医,德被乡亲”的锦旗,给学校赠送一面锦旗,上书“科技创新农民实惠,农林科大惠泽桑梓”。

“黄老师带领团队解决了猕猴桃溃疡病的世界难题,她是我果园的救星,更是广大种植户的救星!”老汤扶了扶近视镜,慢悠悠地解释两面锦旗所要表达的意思:“黄老师用行动帮助果农,我们发自内心地尊敬她。西农的专家教授们搞研究,破难题,农民们从中得实惠,我们杨凌人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农场大门外东侧矗立着汤家村一面巨大的宣传板,上面的一行红字格外醒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杨凌样板。

老汤从宣传板下走过,步履轻快。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3/content_614363.htm?div=-1

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