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田园使者” 把技术带到农民身边

《 人民日报 》(2022年5月11日  第 17 版)

5月的三秦大地,春风和煦,暖意融融。周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张鹏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前往几公里外的陕西杨凌示范区巨丰农业合作社。

“我是学校‘田园使者’团队成员,在合作社担任技术员助理。”张鹏告诉记者,“最近是葡萄挂果季节,但农户发现大棚葡萄挂果率低,所以这次和我一起来的,还有学校葡萄酒学院的刘旭老师。”

刘旭一边在大棚里查看葡萄的长势,一边向身边的农民和同学解释:“葡萄挂果率低是因为花芽分化不好。一是由于去年葡萄枝条生长过旺,导致花芽分化期养分供应不足;二是去年冬天修剪枝条时,方法不正确,留的花芽太少。对该品种的葡萄应该采用短枝修剪法。”

在老师的指导下,“田园使者”团队成员与农户一起,对葡萄进行施肥打尖、修剪枝条、通风光照调节等工作。大棚里温度渐渐升高,大家额头上沁出细密的汗珠,但能够为农户带去科学种植方法,帮助他们增产增收,“田园使者”们都觉得很开心。

“从葡萄种植、修剪,到番茄育苗、移栽,再到西瓜吊蔓、套袋,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实践。能把农业科研成果带到农民身边,是我们觉得最自豪的事。”杨凌稷秦果蔬专业合作社“田园使者”团队队长周迅说,“在实践中,我更加坚定了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与信心。”

为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实践中服务和奉献“三农”,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杨凌示范区开启了“田园使者”活动。如今活动已开展10年,吸引了近万名学生参与。学生们活跃在杨凌的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支农、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村民文教活动等,既帮助农户解决了生产经营问题,也在扎根农村大地中锤炼了意志品质。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充分利用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高校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农户和专家之间的桥梁,“田园使者”在科研助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周迅告诉记者:“在一次活动中我们发现,大棚中番茄的灰霉病和辣椒疫病大面积发生,而农户只凭借经验进行防治,虽然大量使用农药却未见起色。于是,我们立即在田间获取了相应病株样品,第一时间带回学校进行相关实验研究。后来在老师们带领下,我们下地为农户诊治病虫害,并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最大程度地挽回了农户的经济损失。”

“除了发挥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作用,我们还帮助合作社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比如举办采摘节,利用微信、微博等对农产品进行宣传,并统一组织采摘、线上销售等,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看到乡亲们乐,我们也乐。”周迅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舞台,我愿意把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青春在农村大地上绽放光彩。”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5/11/nw.D110000renmrb_20220511_1-17.htm

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