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技术帮扶/中国农技传中亚 小麦良种“回娘家“

(大公报 2023年5月17日)

2_副本.png
 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教授(中)查看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小麦长势。\受访者供图

“去年在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种下的春小麦表现突出,比如‘西农10号’可增产28.6%。”多年来不断往返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教授,带着中国优质小麦良种,协助中亚多地大幅提升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在农业科技的加持下,原产西亚、经中亚传入中国的小麦重返中亚“娘家”,也给当地的农户和粮食安全带来新的希望。

“中亚五国以旱作农业为主,靠天吃饭情况普遍存在,大部分农产品产量都很低,无法满足本国需求。”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并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联合建立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广泛开展小麦等农作物的良品种植和新技术的推广。“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小麦较去年增产20%。”农场主哈萨克斯坦(人名)表示。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国立大学农学院院长Altyn教授认为,中国拥有先进的现代化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为该国开展农业研究、提升生产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示范种植13大类115个农作物品种,其中,2个小麦品种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作物品种区域试验。 大公报记者李阳波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8/2023/0517/851082.html

大公报 2023年5月17日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