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青年以奋斗砥砺民族复兴新征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奋斗方向。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青年一代在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一代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一代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争当改革先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才智不懈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的奇迹。新时代青年人生发展黄金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历史性的重合在一起,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合拍共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青年成为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开拓者和建设者。

坚定奋斗目标,激发新征程的原动力。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确立了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才能具有披荆斩棘锲而不舍的原动力,才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不为困难所压倒,不被诱惑所迷失,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奋斗目标。目标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远大的奋斗目标会促使人们方向明确精神振奋,在顺境时不骄不躁,在逆境时不屈不挠,抵御住各种风险诱惑,吹响青春奋斗的铿锵号角,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诚然,青年在选择人生理想时会有不同,实现途径也有差异,但只有将“小我”与祖国的“大我”融合,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之中实现个人奋斗目标,才能谱写青春华章成就精彩人生。如果脱离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只讲“小我”,最终只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隘天地。 新时代青年要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增强理论素养,不断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切实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练就奋斗本领,夺取新征程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仍需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青年成为实现民族振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青年本领的强弱,直接影响民族复兴的进程。身处日新月异的时代,新时代青年要有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新时代青年练就扎实的奋斗本领,才能有效应对新征程上的困难挑战开拓前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新时代青年要心无旁骛,孜孜不倦,既要打牢扎实基础,又要及时更新知识,既要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立足优秀传统,又面向时代前沿,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新时代青年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领,以真才实干高强本领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永葆奋斗精神,提振新征程的精气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日新之谓盛德”,中华传统文化中,奋斗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刚健有为,奋斗精神是成就人成就事物的根本。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书写光辉的历史,同时铸就了独特的中国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团结精神构成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奋斗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是躬身实践的实干精神,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坚韧执着。当代中国,新时代青年要与全国人民共同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青年要有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新时代青年需要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孜孜不倦,勇敢面对实际生活中的挫折考验;新时代青年要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新时代青年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守正创新引领潮流之先,以新的实践创造更大成就,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年的接续奋斗中梦想成真。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更使命在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青春建事业、以热血赴使命,成为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方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11025/9492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