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别样的丰收:留学生一家三口参加毕业典礼

(群众新闻  2022-06-27)

6月23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出现了温馨一幕:吴普特校长为今年毕业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哈斯铁尔、于巧夫妇拨穗授学位后,夫妻俩将早已穿好“博士服”的宝贝女儿抱在怀中与吴校长合影留念,摄影师抓拍记录了这美好的瞬间。

11_副本.jpg

哈斯铁尔(Nurgulsim Kaster)2017年来到中国,在西农大动物科技学院攻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学位。于巧(Akhymetkan Saltanat)2018年来到中国,在西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可爱的孩子名叫丽莎(Kaster Riza),2019年在中国出生,今年3岁。

“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们毕业啦。”于巧抱着孩子,眼睛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上台前,这一幕已经在我们脑海中不知预演了多少遍,我们既紧张,又激动。很荣幸,今天吴校长见证了我们夫妻俩学业和爱情双丰收。”

来中国之前,哈斯铁尔曾是哈萨克斯坦赛富林农业技术大学的一名教师。2016年西农大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赛富林农业技术大学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与西农大的联系合作越来越频繁。2017年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哈斯铁尔被推荐到西农大留学。随后,妻子于巧也毅然辞掉原来工作,开始了在西农大的求学之路。

“来中国后,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语言。虽然第一年学习了中文,第二年才开始专业研究,但是,面对满满的专业术语,学习起来仍然困难重重。”讲起自己的求学经历,哈斯铁尔仿佛有讲不完的故事。“好不容易刚刚步入正轨,宝贝女儿出生了,没有长辈帮忙,夫妻俩都需要做实验,照看孩子就成为我们遇到的第二个挑战”。

在熟悉的人眼里,自从女儿出生后,哈斯铁尔就成了专业“奶爸”。一辆宝宝推车,一个卡通小书包,成为了“奶爸”的标配,校园里,到处留下了这对父女相伴相随的身影。“最后我们决定,白天我带娃,妈妈做实验,晚上,妈妈陪娃,我做实验。”哈斯铁尔说,“实验室最重要的是安全,刚开始我不能独立做实验,需要通过细胞间知识考核,中国学生可能准备半个月就能一次通过考试,而我则足足准备了两个月,前后考了两次才通过。我申请的是晚上独立实验,为此,导师昝林森教授和团队给了我更多的关心和指导。”

哈斯铁尔回忆说:“就这样,每天晚上8点,我准时从宿舍出发去北校实验室,凌晨1点返回宿舍,风雨无阻。有时,一个实验时间比较长,甚至会忙到第二天早上5点。无数个夜晚,我在实验室度过,大家已经进入甜蜜的梦乡,我的眼前只有仪器和药品。实验过程不容一点分心,困了、累了,我就站在窗前,遥望星空,呼吸下夜间凉爽的空气,洗把脸,打起精神,挑灯夜战。在写毕业论文的那段日子里,晚上为了不打搅母女休息,我就跑到国际学院办公楼二楼的教室里,一宿一宿地熬,真的挺不容易,但这一切都值得。最终在毕业前,我发表了6篇SCI论文,其中2篇是第一作者。”

“我能提前毕业,离不了丈夫的体贴和支持,更离不开导师于修烛教授团队和国际学院的帮助。在学期间,我研究了哈萨克斯坦油脂油料生产、加工和贸易情况并形成了分析报告,发表在《中国油脂》期刊。”于巧一脸幸福,“2018年来到中国,第一年学习中文,第二年进入专业学习。女儿出生后,又休了半年产假,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婴儿,有段时间,我甚至想过要放弃,多亏了导师悉心的指导和国际学院老师们的鼓励、帮助,让我能鼓足勇气,继续走下去……”

“在中国,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也收获了爱情,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说到这儿,于巧拉起小丽莎的手,“我们的女儿出生在陕西杨凌,她早就是半个中国人了,现在比我们的中国话说得还要好。”于巧开心地笑了,“很奇怪,我们在家里都是说母语,她能听懂,却用中文和我们对话,我们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学会的。”说罢,于巧笑得更开心了。中哈友谊的种子,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播种下去,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我们很庆幸,来中国留学。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技能,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见证、助力了中国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很荣幸参加过国际学院组织的留学生为陕西镇巴肉牛产业从业人员和农户进行的农技推广培训等活动,帮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多元中国。回国后,我想继续做老师,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教给我的学生,把我在中国了解的减贫实践经验告诉我的国家。”谈到毕业后的规划,哈斯铁尔充满信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同是上合组织国家的中哈两国深化合作交流创造了广阔空间,未来,我也要为中哈的友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辰 胡伟静 程尚志)

编辑:张鑫 责编:范潇月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9674955.html?isShare=true

2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