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春走基层 | 丝绸路上走来了“农科使者”

《中国农科新闻网》2021年2月3日

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正茂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挂在墙壁的那张中亚国家地图,“这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张正茂向记者介绍着。

对张正茂来说,这些国家早已成为他的“老朋友”,穿梭在中亚各国与中国杨凌之间,张正茂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农科使者”,他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架起一座“友谊桥梁”。

1.jpg

新春将至,张正茂却始终闲不下来,他谋划着下一步海外农业示范园的建设发展、赶赴永寿小麦试验基地调查小麦冬季生长情况、为自己的研究生指导小麦育种试验,同时还要指导彩色小麦的产品加工等,忙的不可开交。

建示范园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探新路”

“目前我校在海外共建成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家,通过建设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大学和研究单位的合作,密切科技和文化交流,新科技的运用也为当地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1月29日,张正茂指着墙壁上的地图,如数家珍,向记者逐个介绍了海外农业示范园的发展状况。

2.jpg

2017年4月,张正茂与同行专家首次乘坐赶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飞机,开启了发挥杨凌科技优势,开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新使命。三年来,他多次往返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与中国杨凌之间,奔波两万四千多公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穿梭,让杨凌的农业科技走出国门,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农科力量。

2018年10月,国务院对杨凌示范区新《批复》中明确提出,杨凌要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而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立正是对新《批复》的具体实践。

3.jpg

“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建设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以及科技发展水平,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张正茂告诉记者,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塔什干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针对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的现状,重点突出发展的节水灌溉农业,而在哈萨克斯坦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重点突出校企合作,发展粮油生产……

校企合作 掣画国际农业合作“新蓝图”

“围绕着国家战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也是张正茂等一大批“农科使者”的担当和使命。201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国立大学联合建立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张正茂任首席专家,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海外农业示范园,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订单农业生产,极大地促进当地订单农业的发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当地农业插上快速发展翅膀,也开启国际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4.jpg

“2019年,西农10号较当地品种增产28.6%,西农12号增产超过20%。”张正茂说,“我们的多个冬小麦品种在哈萨克斯坦表现也很突出,抗旱、抗寒和抗病性强,大穗大粒,明显优于当地品种。几个小麦品种最终产量都超过了每公顷1.68吨,较对照品种每公顷最高增产658公斤,取得明显的成效。”

张正茂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中国专家、外国专家在示范园筛选出优良品种,组装配套相应栽培技术,做出样板,通过科技培训传授给农场主和农民,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组织大面积种植生产,实行订单收购,采取这种模式为当地农户可增收15%—20%左右。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订单收购的农产品就地加工,通过中欧班列运回西安港务区,既解决了外国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提高了粮食价格和农民收入,也增加了就业机会,深受当地政府和农民的欢迎。同时,也为我国人民提供绿色安全的优质粮油产品,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力量。

在新的一年,张正茂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完成。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园区专家将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为社会服务等开展工作,包括新品种试验示范、新品种审定登记、作物轮作和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土壤保护性耕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节水农业示范以及开展百万亩绿色粮油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等,力争把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办成上合组织农业科技交流培训示范的海外基地。

原文链接:http://m.nkb.com.cn/pcarticle/36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