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两会新期待丨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 创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编者按: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如何?今年他们关注的焦点有哪些?关于咱陕西的发展,他们有哪些好的建议?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两会新期待”系列报道,为您讲述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故事。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陕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外,还在不断打磨着数份为今年两会准备的建议,每一份都围绕着“秦岭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林草业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

去年两会上,昝林森提交了尽快启动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建设、加大中央财政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支持力度、加快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等多个议案建议,都得到了重视和反馈。而今年,昝林森还将继续推进关于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同时对加强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工作、提升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能力、建立健全我国森林康养体系等方面10多个建议。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也是中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五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陕西秦岭地区有陆生脊椎动物587种,约占全国总数近10%,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的有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等,被誉为“秦岭四宝”;有种子植物3846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2.8%;另外还分布着3000多种药材、3300多种昆虫……说起陕西秦岭的“家底”,昝林森如数家珍,“正因如此,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我们义不容辞。”

昝林森说,尽快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有利于创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提升秦岭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增强人民福祉。同时,能够提升秦岭水源涵养功能,支撑京津冀经济圈与关中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有效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将秦岭国家公园列入《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发展规划》《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今年两会上,我将继续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力争将秦岭国家公园纳入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结束后设立的第一批国家公园。”

同时,昝林森表示,今年还将在两会上提出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的建议。“主要依托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重要旅游目的地西安周边,建设一个集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饲养繁育、保护教育、国际交流、旅游休闲、大熊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科学公园。传播生态文明,推动陕西旅游业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农林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掌握陕西林业一线的具体情况,对提出一份高质量建议非常有帮助。“近年来我国林业有害生物中多数种类疫情呈增加趋势,大面积发生危害形势严峻。比如松材线虫病,这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松树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40天左右就可死亡,3年至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

针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存在的问题,昝林森建议相关部门强化检疫执法,加强产地检疫工作,规范调运检疫程序。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科研项目支持力度,开展防控领域急需技术的相关研究。

昝林森坦言,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键在于自身的使命感、责任心、洞察力、敏锐性够不够强。“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能扑下身子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发现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倾听广大群众和一线干部的呼声,要做到明辨是非,理性发声。”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1/03/02/content_15335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