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小麦“远行”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正茂团队小麦育种示范推广

(三秦都市报  2023-05-18)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与11所中亚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以科技合作为引领,双方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中亚国家共建了6个海外科技示范园,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小麦良种选育、品种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作为长期从事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的张正茂而言,肩负着小麦品种在当地的示范和推广重任。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与11所中亚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以科技合作为引领,双方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中亚国家共建了6个海外科技示范园,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小麦良种选育、品种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作为长期从事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的张正茂而言,肩负着小麦品种在当地的示范和推广重任。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孙建恒 通讯员 行波)五月的哈萨克斯坦进入到春小麦播种时节,自南向北,分布着四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试验示范园区,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科研人员奔忙在田间进行小麦试验和示范推广工作。

11_副本.png张正茂(中)在田间与国外农业专家观察小麦生长情况。

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而言,他在国内的工作显得更加忙碌。“最近小麦进入灌浆期,我们正在筛选抗病小麦品种和优异的种质材料,对表现突出的品种和资源材料逐一进行鉴选登记。”连日来,奔波在渭南、咸阳、杨凌等小麦试验田的张正茂团队正在选育具有抗旱、抗寒等性状的高代小麦,“我们合作选育的春小麦新品种在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试验中有的表现优秀,比如西农10号可增产28.6%,西农12号增产超过20%。”张正茂说。

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与11所中亚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以科技合作为引领,双方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中亚国家共建了6个海外科技示范园,联合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小麦良种选育、品种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作为长期从事旱地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的张正茂而言,肩负着小麦品种在当地的示范和推广重任。

22_副本.png张正茂在田间鉴定小麦抗病等性状。

“搜集种质资源,掌握春小麦品种的特点和生产技术,以及了解哈萨克斯坦的自然生态条件,农业生产现状,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张正茂介绍,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环境相似的地方有青海、新疆北疆等地,团队在这些地方进行春小麦品种、栽培技术等调研,确定适合哈萨克斯坦的春小麦品种的育种目标。

农业科技示范总是充满困难与挑战。2017年7月,正在青海、新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的张正茂收到了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专家发来的小麦照片,这些早期被送过去的优质小麦品种在当地表现不尽人意。翻看着一张张照片,张正茂面临的打击不言而喻,这种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后,他只得恢复心情抓紧时间研究问题。

33_副本.png张正茂(右)正在指导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科研研究。

一个好的品种走向世界,必须做好环境和生产研究。“要组配出适合哈萨克斯坦环境需求的基因组合,杂种后代就要经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地交替种植试验,依托团队选育的品种和‘哈麦’的遗传突破,把常规育种与生物分子技术、染色体工程方法密切结合,在继承与综合中创新培育出‘中哈’小麦新良种。”张正茂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远缘杂交技术取得过瞩目的科学成就,这也是激励他创新发展的源泉。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每一次播种,都是一次新的期盼。

2018年,西农大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农业科技示范园参试的13个春小麦品种,其中2个表现良好。张正茂瞅准时机,招标采购了两套904型拖拉机和配套的播种机、旋耕机等,送往哈萨克斯坦合作的农业大学,改善试验条件,加大合作力度。此后他又多次对接、推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西安爱菊集团合作,依托爱菊集团哈萨克斯坦农产品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加工和进口优质小麦等优势条件,促进企业在当地开展“校企联合、订单农业、订单收购”模式。

44_副本.png西农专家团队在哈萨克斯坦农业示范园区。

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专家团队依据在科克舍套、阿斯塔纳和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农业示范园试验结果,筛选出适宜在北哈萨克斯坦州种植的小麦品种,并与爱菊集团联合在当地进行示范推广。2019年,爱菊集团在当地已经形成了150万亩订单农业,农户们种出的小麦表现优秀,亩产值大幅增加。

2020年,张正茂收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小麦收获后的照片和视频,他细细端详:湛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麦浪金灿灿的,麦粒饱满、质感十足。“从照片上看,长势不错,麦粒状况令人满意。”张正茂回忆到此处,表情里透着欣慰。“近期,我们还将用中国本土小麦品种与上合组织国家小麦品种进行杂交,在甘肃、新疆等多地鉴定抗病、抗旱、抗寒和丰产性,争取为上合组织国家定向选育出更多高产优质的小麦新品种。”

近年来,杨凌通过在上合组织国家建设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完成了13大类115个优良品种的引种试验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筛选出适合当地生产的4类作物9个品种,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王熙玥

责编:舒悦峰

审核:王战荣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10181246.html?isShare=true

555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