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学霸宿舍:当“榜样力量”成为“普遍现象”

(中国农科新闻网 2022年4月26日)

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来说,超过50%的宿舍实现集体升学深造,涌现出了该校南校区6#206、6#207、6#208、7#414、7#417等5个“学霸宿舍”,让“榜样力量”成为“普遍现象”。

“为什么要继续深造?”“选择深造是因为目前的知识储备还不足以支持对热爱的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到社会上尽最大可能地发挥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6#206宿舍6名女孩们的共识,她们中,李尤月考研至香港城市大学,刘嘉艺考研至四川大学,李萱、刘佳茜考研至兰州大学,张发梅考研至中科院大学,王晶考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jpg

参与科研是她们大学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6个女孩先后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第六届“i创达人”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优秀奖、第六届“互联网+” 大赛校级铜奖、创新创业论坛校级三等奖、创意农业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三年多的时光见证了她们的完美变身。6个女孩,3名党员,3名学生干部,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4篇,宿舍全员顺利通过英语六级,三年累积获奖学金66500元。

奋进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该校7#417宿舍是这样一个男生宿舍,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并肩同行,最终全员上岸,冉伟鸿、张岩考研至上海交通大学,左艾伟考研至华中师范大学,李开源考研至西安财经大学,张新飞、阿合江·赛力克考研(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png

宿舍6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学习基础也有差异,发挥各自的优势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是他们的“宿舍文化”。他们从定期的口语练习到高等数学、植物学等必修课程,从最初的二人组到最后的六人行,学习地点从教学楼逐渐回到宿舍,“小课堂”也变成“交流会”,特别是每次考试前,寝室都有“划重点”和答疑环节,共同将老师课堂讲授的重点内容梳理一遍,不懂的地方提出来一起讨论,耐心解决完最后一个人的所有问题。

宿舍的哈萨克族小伙子阿合江·赛力克保研后,更是默默地为宿舍同学做好考研服务,一直陪伴和鼓励着考研的同学,最终,宿舍6人全部升学深造,一个也不掉队。

良好舍风促优良学风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这不是内卷,而是提醒和砥砺。选择决定未来,用奋斗塑造自我,人生将更为开阔。”这是该校6#207的6名女孩集体升学深造最好的见证,敬松考研至兰州大学,孔海明、姜惠娜、戈孟婷、黄轶男分别考研(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麦银凤考研至华南师范大学。

3.jpg

“勤奋好学、踏实自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她们四年来形成的舍训。初入西农,她们是成绩平平的6个女孩,从大一开始,她们坚持上课“抢”坐前排,认真听讲记笔记,分享笔记与学习心得,自律就是她们成功的“法宝”。她们相约去自习,每天相互加油打气。

晚上回宿舍休息前的时间也用来相互提问,一起查漏补缺,自律学习就成了宿舍的常态,形成了优秀舍风,带动了学风,也开启了他们在别人眼中的“学霸之路”。

榜样力量在传递,奉献精神在传承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首先要在学生中起到旗帜作用。不仅要在思想上引领带动身边同学的思想意识,更要在专业学习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该校7#414宿舍的学生党员夏厚胤总是这样要求自己。

4.jpg

同宿舍的莫文龙考研至浙江大学,崔天亮考研至兰州大学,夏厚胤、罗盛、崔冬晴、佘木子分别考研(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曾经我们见证了2016级、2017级学长学姐创造的一个个奇迹,在一次党员先锋队的交流活动中,我找到了心中的标杆,被他们的榜样力量和奉献精神感染,也觉得把这种精神和力量传递下去。”这是宿舍中4名党员共同的心声,也是所有党员的缩影。

作为草业学院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不论在学习经验交流、学业辅导“一帮一”、学风督察中还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他们都会冲在最前面,通过将“党员+”与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学生党员的“朋辈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良好向上的学院氛围。

他们争做思想上的“引领者”、学业上的“奋斗者”、文明校园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奉献者”,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的传递着榜样力量,传承着奉献精神。2018级的25名党员也用100%升学深造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全面发展是他们追求的目标

“大学是全面自我提升的舞台,每天充满活力地忙碌在校园中会让我们更高效去学习,全面综合发展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是该校6#208全面绽放的6朵金花的自我评价。

谭璐娜保研至四川大学,许环宇考研至中国农业大学,张瀚文、阿力米日·阿力木江、李晗玉、孙婉玉考研(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信、乐观、充实,是她们的特征。

她们申报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陕西省特等奖等奖项。她们多才多艺,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在校运会、越野赛等体育活动及学院元旦联欢会、校园文化节、大学生艺术团等活动中总会出现她们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建设等志愿服务工作及实习实践劳动中也经常积极主动承担任务。

5.jpg

宿舍6个女孩,先后获得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12项,在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获奖8项,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及专业奖学金等64000元。

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通讯员 黄巾凌 张士军 李 萱

原文链接:http://m.nkb.com.cn/pcarticle/40438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中国农科新闻网-西农大学霸宿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