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校企合作助力中药材产业“走出去”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马河村,53岁的杨升正在田间地头检查党参的种植情况。“天刚下过雨,工人不能干活,我就来看看这些药材成长得怎么样了。”他说道。

杨升是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葆易圣药业”)的技术负责人,平时负责公司1500亩隆德中药材种植示范推广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的技术管理。他介绍,示范基地主要种植着党参、黄芪、当归等中药材,每逢雨水多的时候,药材的收成也就好起来了。

宁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地处六盘山西麓、宁南边陲,土壤贫瘠,但却非常适合中草药生长。成立于2014年的葆易圣药业在多年的发展中从起初500亩的规模发展到1500亩,种植模式也从“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经济效益从原来每亩1000元上升到了如今的1500元。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葆易圣药业的中草药种植开出了“致富花”。

葆易圣药业董事长、总经理田永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年均收益可达1000多万元。

“刚开始起步难,一步一步从小到大发展,公司在7年时间里实现了巨大的转变。”田永强说。现今,黄芪、党参、当归、甘草、淫羊藿、北柴胡、枸杞等西北地产大宗品种中药材,正持续不断创造产值,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企业增收的背后,是杨凌农业科技的支持使然。2018年以前,示范基地的中药材种植曾一度面临技术瓶颈。2018年,葆易圣药业被杨凌示范区认定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田永强得以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的农科专家张跃进经常到示范基地指导。

“张跃进教授带来的旱地覆膜直播技术让黄芩和黄芪等中药材的种植省去了很多繁复的环节,节约了成本。他平均每年三次来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在病虫害防治、药材新品种的培育等方面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并帮助公司完成了高**芩苷分离纯化技术的定向开发及质量标准研究,让公司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田永强说道。

田永强表示,正是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和帮扶,公司才实现了小作坊到以科技创新引领型规上龙头企业的转变。

一年一度的杨凌农高会为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共享平台。2016年,田永强准备的四箱示范基地生产的中药材产品在杨凌农高会上销售一空,极大增强了他拓展外部市场的信心。从此,他每年都会参加杨凌农高会。“2016年到现在,我在杨凌农高会上结识了很多企业家和经销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市场。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为公司品牌推广宣传的重要途径。”田永强说。

宁夏隆德葆易圣药业:校企合作助力中药材产业“走出去”

未命名_副本.jpg车间工人正在进行药材分装

据介绍,2020年以来,葆易圣药业采用“公司+基地+科技+农户”模式,带领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5500亩,提供技术指导,产出后按照市场价格负责回收,解决了农民销售难问题。如今,田永强先后和康美药业、天士力、安徽华润金蟾药业、太安堂等医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年均订单销售中药材在500吨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葆易圣药业还积极探索微网营销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将“互联网+中药材+扶贫+商城”落到实处,开拓了新的销售格局,增加了新的销售途径。2021年以来,葆易圣接到了大量的线上订单。截至目前,公司在2021年的销售额已达500万元以上。2020年,该公司的电商销售额达300多万,超过了全年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线上+线下”的组合销售模式,大力推广了宁夏中药材在广东、福建等地的品牌影响力。

从自己“单兵作战”时对中草药不够熟悉到现在对市场拓展的“运筹帷幄”,田永强在和杨凌示范区搭建关系的过程中,实现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科技创新带动了企业经济增长,推动中药材产业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局面。未来,田永强还将借助杨凌农业科技的力量,助推企业迈向更大市场。

原文链接:http://sn.cri.cn/2021-06-27/c283cb69-2d7d-9022-e11f-6183938adeb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