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促进思政工作与就业教育融合 提升学生获得感

(中国青年网  2022年4月13日)

中国青年网西安4月13日电“要将就业观念教育融入思政课,把教学育人工作与就业工作相结合,要将其抓早、抓小、抓细,从大一开始谋划。”近日,在学校就业工作专题调研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出建议。

W020220413355007024344.jpg  

教学实践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为积极引导大学生形成客观、全面的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4月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结合课程内容开展以“自我认同与就业观”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

据了解,本次教学实践活动将《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大纲与当代青年大学生热切关注的就业问题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志业副教授、张楠博士在本次教学实践活动中应用了团队研发技术——“自我——国家认同环”,从对“我是谁”的认识开始,沿着认知、情感、关系、精神、国家等方面层层递推,让学生建立自我认同的同时,将自我认同与国家认同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正确理解认识个人与国家的辩证统一关系的基础上发掘自己的就业优势与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业信息部部长刘庆麟,从实操层面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做针对性的指导。刘庆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做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国家、社会的发展形势与学生的发展需要,从实际出发对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求职、就业能力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专业、升学、就业等方面的疑问。

W020220413355007071757.jpg  

教学实践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学生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教学实践活动收获颇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工(国际)专业学生宋佳音表示通过绘制“自我——国家认同环”和老师的引导,提高了自我认同感、形成了准确的自我认知,未来自己也会自觉将对职业的发展志向与社会的发展趋势、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

W020220413355007132760.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供图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发起团队自2017年以来,便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秉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成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转成了诸如学业规划卡片排列技术、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等多项技术,切实提升了思政课的有效性和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到目前为止,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已经举办了思政沙龙活动80余次,努力使思政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原文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204/t20220413_136077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