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坐”着讲课的老师更暖心

《陕西日报》2021年5月10日 第12版

1122.jpg
4月29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宋育阳老师坐着轮椅给学生授课。

本报记者 齐卉文/图

这个学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课堂上,出现了一位坐着轮椅上课的女老师。

“不碍事,我灵活得很。”4月29日下午4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宋育阳老师正打算从办公室赶往另一座教学楼给学生上课。上课时间是4点半,尽管两座楼不远,平时走路5分钟即到,但现在,她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出发。坐着轮椅给学生上课,这位“80后”女老师已经坚持快一个半月了。她的右脚上打着厚厚的石膏,却丝毫不妨碍她准时出现在8号教学楼808教室的讲台上。

3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宋育阳不慎踩空导致右脚骨折,就医后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医生告诉她需要卧床静养两个月,避免外出活动。“卧床?那不可能。学生的课不能耽误,研究生组会我也不能缺席……”这位平日里热情、开朗的女老师根本闲不下来,第二天就坐着借来的轮椅继续工作,成了医生眼中“不听话的病人”和家人口中“倔强的斗士”。

西农大的校园里,鲜花盛放,香气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宋育阳的同事推着她走在校园里。地面上的凹凸不平,平时感觉不到,但坐在轮椅上,感受就尤为明显。“去上课同事推我去,回来学生们争着推我回来。”宋育阳告诉记者,因为骨折,她享受到了来自学校、同事、学生更多的关爱。

这个学期,宋育阳承担着全英文讲授的葡萄酒专业外语课程教学任务,她说:“语言性强的课程,只有看到同学们课堂上实时的反应才能确保课堂质量。”

在教室里,宋育阳和学生们开起了玩笑:“脚受伤,但我脑子好使呀!” “终于在教室里能和你们平起平坐了!”在她的课堂上,气氛十分活跃。她熟练地划着轮椅,从大屏幕左边划到右边,照顾着每一位学生。问答讨论环节,她还来到学生中间,近距离和学生互动。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忍顽强的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大家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都专注、认真地听她讲授。“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么能不珍惜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呢?”2018级学生常凇瀚感慨。

8年来,宋育阳先后获得西农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我最喜爱的老师”及“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愿和带给我无限惊喜和快乐的学生一起成长,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宋育阳如是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5/10/content_755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