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果园“瘦身”记

《陕西日报》2021年2月3日 06版

1月28日中午,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渭北平原上。

吃过午饭,蒲城果农张照鸿顾不上休息,拿起电动修枝剪一头扎进了自家梨园里。“这梨树可是我家的‘功臣’,去年我靠它挣了20多万元呢!”这个在紫荆街道椿兴村种了近30年酥梨的汉子,言语间抑制不住地开心。

按理说,梨树是家里的“摇钱树”,张照鸿应该好好呵护才对。可从2018年到现在,他已经砍掉了至少1500棵梨树!

“我家这20多亩梨树,绝大多数是20多年前种的。那会儿也不懂啥技术,光想着树多了果子就多,挣得也多,所以1亩地栽了150多棵,树和树紧挨着,修剪、施肥、套袋、摘果……干啥都不方便不说,商品率还低,100斤果子顶多有六七十斤能卖上好价钱。”一提起砍树的原因,以前种植酥梨的种种不易就涌进了张照鸿的脑海。

2018年秋收以后,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张照鸿毅然决然地将每亩梨树数量减少至100棵。2019年,他再一次“下狠手”,每亩又砍掉了30棵。

“树没那么密了,光照、通风都好了,病虫害自然就少了,结的果子也比原来个头大,几乎个个都是商品果,所以去年我的酥梨早早就卖完了,美美地赚了一笔。”张照鸿高兴地说,现在电动三轮车能直接开进梨园,劳动强度比过去小多了。“干活不累还能赚大钱,说明这树真是砍对了!”

在蒲城,目前已经有3万亩梨园完成了间伐改造。并且,在亲眼看到间伐好处之后,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自发地给自家果园“瘦身”。

“对老果树进行间伐只是我们提高酥梨品质众多举措中的一项。”蒲城县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雷向勇告诉记者,蒲城是“中国酥梨之乡”,酥梨面积达27.3万亩,年产量46万吨,产值13亿元。2019年初,为了持续扩大“蒲城酥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蒲城县专门出台了酥梨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推动酥梨规范化、标准化生产。

位于蒲城县陈庄镇群丰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蒲城县政府联合共建的酥梨试验示范站,也在为蒲城酥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科技力量。“我们试验示范站有100多亩试验园,自从2018年12月建成投用以来,已经从国内外引进种植了180多种梨树,培育新杂交苗7000多株。另外,我们还进行了2000多人次的果农培训,提升了果农种植技术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站长孙新平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2/03/content_748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