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共赴科技之春 这场科技主题的主场示范活动带你感受“水土”的力量

(西部网 2023年3月27日)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 实习生 曹宇飞) 今天(3月26日),陕西省第三十二届“科技之春”宣传月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举行。此次活动以“水土保持科技资源科普化”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青少年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科学奥秘,弘扬科技精神。

活动现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有序展开。科学家们带来了水土保持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宣讲、展示和互动体验,让在场的青少年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杨凌高新小学和杨陵区张家岗小学还聘请了优秀水土保持专家担任科技副校长,为学校的科学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本次活动主要聚焦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以水土保持为主题,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因为水土保持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所以,省科协将本次活动聚焦水土保持,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生态文明素养和创新协调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闫祖书说。

现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陈军也提出了对于学生们的期望,他表示,科技素养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和积累。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科技素养。

此外,活动还组织了人工模拟降雨土壤侵蚀研究实验观摩,以及雨滴能谱仪测量雨滴动能、溅蚀盘测定降雨溅蚀作用等互动体验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让青少年们亲身感受到了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还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和兴趣。在场观看的学生们兴致高涨、提问积极,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展现出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据悉,作为陕西省最具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活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活动通过走进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互动体验式科普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水土安全意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争做水土保持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过往成果的展示和总结,更是对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展望和期许。也为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促进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陕西新篇的谱写和西部示范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4/03/26/content_2751531.html

QQ图片20240327100940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