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全国特殊类型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中国食品报网 2022年5月30日)

本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展示我国特殊类型小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5月20日,全国特殊类型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研究院主办,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陕西省特殊类型小麦审定试验联合体、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哈小麦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杨凌小麦产业研究中心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刘录祥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理事长、陕西省特殊类型小麦审定试验联合体首席专家张正茂教授主持。

据了解,特殊类型小麦是指区别于普通白粒小麦的一类小麦,包括彩色小麦、糯性小麦、高抗性淀粉小麦、酿酒专用小麦、高叶磺酸小麦、高黄酮小麦等等,一般具有一定的营养强化和保健功能,发展特殊类型小麦专业,对于克服人民的“隐形饥饿”问题,提高特殊类型小麦的营养和经济价值,开发高值产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张正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尤明山、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田纪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殷贵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敏等18位育种、营养、加工、产业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围绕特殊类型小麦黑色素形成机理、品种选育与特色品种介绍、特殊类型小麦质量标准、加工技术与产品研发、营养成分与保健机理、产业开发与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探讨特殊类型小麦的产业发展路径,促进我国特殊类型小麦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特殊类型小麦附加值和农民增收提出了发展思路。

来自中科院、中国农科院、西安交大、中国农大、西北农林科大、河南农大、山东农大、山西农大、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农科院、平凉市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全国各地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特殊类型小麦育种和加工专家、产业从业人员200多人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王京臣 刘玉秀)

责任编辑:赵钰   审核:彭宗璐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529372289937932289

未命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