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院士牵头聚焦动植物前沿科技 我省高校获批两个国际农业研究中心

(西安发布  2022-07-11) 

西安发布讯 7月11日记者获悉,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了第一批16个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名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的“旱区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和“动物生物育种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据了解,旱区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由康振生院士牵头,立足旱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植物保护科技前沿和重大作物安全生产问题,在作物重大有害生物致灾机理及绿色防控技术等方面开展持续研究,形成有害生物与作物互作、昆虫系统学与多样性、植物源农药创制与应用、有害生物综合治理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积极吸引国际知名植保领域专家和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与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国际植物保护科技发展。

动物生物育种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由张涌院士牵头,立足我国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国家畜牧业发展,围绕制约牛羊等家畜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理论与技术瓶颈问题,结合学校长期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开展联合攻关,深入研究动物重要性状形成机制与遗传改良、营养代谢调控与饲草料利用等科学问题,培养和建设在该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国际化产业创新团队。为确保我国畜产品安全、推动西部振兴战略的实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畜牧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据悉,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国农业科技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撑。下一步,科研院将会同国际处,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高标准推进中心建设和运行,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农业科技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学校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借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通讯员 宋婷婷

编辑:左海茹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347/6605925.html?isShare=true

1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