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 培育卓越农林科技人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在延开讲

《延安日报》  2021年09月02日  第02版

“生态文明建设,西农的责任,我的责任!”9月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开讲仪式在南泥湾革命旧址纪念馆前举行,在场的西农师生做出庄严承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枕秦岭,北望黄河。建校80余年来,该校师生恪守“诚朴勇毅”校训,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步入新时代,西农人积极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文明、促进人类健康、服务乡村振兴等战略重任,持续不断地培养承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的卓越农林人才。

“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是集全校之力和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的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表示,相关领域专家会围绕黄河流域地质地貌、资源开发利用、水土治理与生态修复,以及黄河历史文化、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在黄帝陵、洛川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延川县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安塞区南沟水土保持示范园、南泥湾等地展开示范教学。

“我们将以示范课程为基础,吸纳更多优质教学资源,提升生态文明教育教学质量,为今后在全校推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与生态治理大实习,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卓越农林人才,自觉担当起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任打下坚实的基础。”该校课程负责人杨乙丹教授补充道。

“示范课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黄河、了解黄土高原,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西农学子的时代责任。我们将积极践行西农‘诚朴勇毅’校训,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该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金俊杰说。研究生陈沛如则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农林高校学子,一定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系列大课开讲仪式选在南泥湾举行具有深刻意义。“一是告慰革命先贤,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逐步走向共同富裕;二是告知所有人,西农人牢记服务旱区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使命,积极投身于黄河治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并取得了公认的瞩目成就。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西农人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副校长陈玉林教授总结道。

原文链接:http://paper.yanews.cn/yarb/20210902/html/page_01_content_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