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小麦抗病遗传育种大会在杨凌举行

(科学网 2023-05-12)

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推动我国小麦抗病育种联合攻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5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协办的“全国小麦抗病遗传育种会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1.jpg
全国小麦抗病遗传育种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赵振东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许为钢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成员单位、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麦抗病基因资源挖掘、种质创制等研究领域的承担单位代表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秘书长孙果忠主持学术报告会。

许为钢院士、刘录祥研究员、王晓杰教授、马忠华教授和曾庆东副教授分别作题为《我国小麦品种改良的战略性思考》《小麦产业科技研发现状与展望》《基于寄主与病原菌互作探索广谱抗病材料创制途径》《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研究进展》《作物抗病性与病害持续控制》报告。

由赵振东院士主持,此次大会发布了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抗病小麦新品种和新种质目录。该目录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小麦抗病育种发展取得的成效,鉴定评选出达到抗条锈病品种(系)12个、抗叶锈病品种(系)10个、长江中下游抗赤霉病品种(系)14个、黄淮南片中抗赤霉病品种(系)18个、抗白粉病品种(系)30个、中抗纹枯病品种(系)8个。

2.jpg
赵振东院士主持大会、许为钢院士作总结

第五届国家小麦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倪中福教授介绍,今年国家审定的5个中抗小麦赤霉病品种均为联合攻关渠道推荐及分析了当前我国小麦抗病品种情况和市场形势,希望有更多在抗病、产量和品质方面兼具的好的小麦品种的涌现。

与会代表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窑科研基地、北校区西区小麦品种试验田和小麦条锈病鉴定基地、官村小麦试验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了小麦抗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等病害的种质资源、品种及抗性鉴定技术田间观摩活动。

3.jpg
小麦抗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等病害的种质资源、品种及抗性鉴定技术观摩。照片均由西北农林科大提供

许为钢表示,此次大会通过开展试验田观摩、学术交流、发布小麦抗病新品种等活动,有助于促进抗病遗传育种科研人员开展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对加快培育抗逆高产小麦品种、实现小麦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生产、切实履行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进种业振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491.shtm?bsh_bid=5956729776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