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鸽酒庄:用心酿一瓶中国好葡萄酒

《经济日报》(2021年9月24日)

1_副本.png

西鸽酒庄鸟瞰图  陈仙妮摄

湖水清澈,水草丰茂,湖面再往北有一处古烽火台遗址,与一段明长城遥遥相望……位居宁夏首府向南70公里处,有一个古老神秘的地方。也许千年来时有野鸽子成群飞过,因此这里的人把那汪湖水称之为“西鸽湖”,不远处高低不平的丘陵称之为“鸽子山。

然而近几年,这美丽静谧的山水之间猛然间喧嚣不止、热闹非凡。来了一个人,带领一群人,建起了一个酒庄,酿出一瓶瓶红酒……随着产值过亿,占地2.5万平方米的西鸽酒庄名气越来越大,其酿出宁夏风土的红酒斩获国际大奖越来越多,国内外各界人士纷至沓来,用自己的眼睛、舌头探寻这个中国葡萄酒业的新“网红”。

一见钟情到横空出世

2_副本.jpg

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  陈仙妮摄

西鸽酒庄的“庄主”是一位45岁的北京小伙子,叫张言志,他是国内为数不多在法国波尔多学习葡萄酒专业归来的学子。1995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出的张言志,无法满足几年葡萄酒专业的基础知识,几年后,他便来到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在一所西方著名的葡萄酒学院苦读3年,终于拿下法国国家酿酒师的资格证书。留学归来,张言志一头扎进国外红酒消费市场。几年光景不到,他的公司便在与国内众多酒业公司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进口葡萄酒行业的一匹“黑马”。

难道此生就这样逍遥下去,永远做一个西洋红酒的经销商?绝不!“我要建自己的酒庄,酿制出世界品质的中国葡萄酒!”张言志声音铿锵。

“国外酒庄我参观过很多,自己做进口葡萄酒贸易的时候也有过深入接触,我觉得西方红酒最值得借鉴的是其理念,它囊括了对风土的理解,对酿酒风格的把控,对品质的坚守。”张言志说,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国内哪里最适合酿出好葡萄酒?张言志最终看好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这里真的令我一见钟情。”这里是业界公认酿酒葡萄生产的“黄金地带”,因为海拔1100米左右是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海拔”,昼夜温差大,水热系数高,独特的风土条件使葡萄色素积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宁夏葡萄酒“甘润平衡”的品质和典型的东方风格。

3_副本.jpg

现代葡萄酒灌装区  许凌摄

说干就干,就在这里建西鸽酒庄。“知道吗,这里从规划设计到方案确立只花了15天。”酒庄国际事务总监兼全球品牌大使陈仙妮说。

2017年6月27日,西鸽酒庄开工动土,酒庄必须在3个月后具备酿酒条件,因为1.5万亩的20年葡萄老藤等不起,它们到时间就必须采收、入罐。因此在张言志团队拼搏下创造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从法国进口的振动给料台、除梗粒选机和来自德国的气囊压榨机,全功率下一小时能灌装3000瓶的意大利灌装线,以及2000只法国优质橡木桶。尤其是张言志与首席酿酒师一起设计的倒锥型发酵罐,奇特的形状更便于去除皮渣,同时配备全球领先的新西兰全自动控温及自动循环系统,全程监测科学控温,这一切,现代工艺酿酒师在手机上就能完成……

这一切按正常操作怎么也得需要半年。“不能等,我们没有退路!”张言志与几个项目负责人白天在现场盯施工进度,晚上给国外供应商打电话、写邮件,吃在工棚,睡在工棚,一年将320天扔在这戈壁荒漠之中。这一切艰苦的付出感动了供货商。内外齐心合力,2017年10月1日,西鸽准时开始生产。

4_副本.jpg

葡萄熟了  陈仙妮摄

总投资4.5亿元,建设周期1年10个月。曾一望无垠的西鸽湖畔,一座2.5万平方米现代化葡萄酒庄横空出世。这座由贺兰山石筑成的酒庄,外圆内方的建筑结构体现了酒庄运营理念中蕴含的兼容并蓄和严谨守心。漫步西鸽酒庄,你会看到它包含葡萄酒酿造区、橡木桶酒窖、灌装区、瓶装陈酿酒窖、专业品鉴区、游客接待中心、庄园酒店和有机特色餐厅,是贺兰山东麓产区迄今为止精品葡萄酒生产规模最大,最具国际一流水平的顶级酒庄,年设计产能1000万瓶。

酿一瓶中国好葡萄酒

酿一瓶宁夏风土的好葡萄酒!这句话也被刻在西鸽酒庄最显眼的地方。“这既是我的宏远志向,也成为每一个西鸽酒庄人的座右铭。”张言志声音不高不低地说。

在首届中国葡萄酒行业年会暨第四届全球葡萄酒G50峰会上,张言志说:中国整体葡萄酒行业持续增长,而国产葡萄酒出现了量减价升的局面,恰恰说明中国葡萄酒行业原有“重营销、轻品质”的时代已经被消费者抛弃,国产葡萄酒进入“高品质、高性价比”时代,以西鸽酒庄为代表的一若干精品酒庄正在崛起。

“决意打造国际一流酒庄,必须酿制一流品质的葡萄酒。”西鸽酒庄酿酒师兼品牌总监廖祖宋侃侃而谈。中国葡萄酒该补的课我们这里一个都不能少,如种葡萄、建酒庄、精工艺、做市场、做品牌等基础性工作,这一切都需要点点滴滴打磨才能实现。

国际顶尖的酿酒设备,能否酿制出一流的葡萄酒?如何提酿造、陈酿、灌装现代工艺流程及生产效率?廖祖宋告诉记者,近两年他们摸索出“3126”酿酒法则,已成为西鸽酒庄对品质的坚守和对消费者的承诺,包括3个月的综合发酵期,12个月左右橡木桶陈酿以及6个月以上的瓶储期,这是我们摸索和总结出来的一套精品葡萄酒“心经”。

见记者茫然不解的表情,廖祖宋笑呵呵地挥动双手:缓慢的发酵,有利于优质单宁的萃取和香气的保留;合适的橡木桶陈酿会增加酒的复杂度,赋予葡萄酒更多的魅力;6个月以上的瓶储是为了让葡萄酒在装瓶后有充分的自我修复,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6个月是我们的最低限,一些高品质的产品瓶储期会达到3年以上。

既然要酿制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你们找到最具风土的酿酒葡萄和开发生产出独具魅力酒庄酒了吗?“问得好!”张言志接过记者的话茬儿:西鸽葡萄园中有一片蛇龙珠葡萄园,大家都知道蛇龙珠以前在宁夏都是酿造普通葡萄酒的,但我们认为蛇龙珠既是宁夏风土代表性的品种之一,更是最具潜力酿造出国际一流高端葡萄酒的特色品种。“要知道2017年投入大量资金对3000多亩蛇龙珠葡萄园进行架型改造和酿酒试验,我们是冒着很大风险的。”张言志说。

5_副本.jpg

国际一流橡木桶酒窖  陈仙妮摄

要建一家中国人自己的酒庄,如何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我们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书画宝库,找到了宋徽宗描摹的玉鸽形象,并以瘦金体书写“玉鸽”二字,酒标如一朵兰花,整体简洁清晰,西鸽酒庄的“玉鸽单一园”这种涵盖中国美学葡萄酒标签的西鸽酒庄系列品牌终于脱颖而出。“几年来,西鸽单一园系列刚获得了美国缪斯、德国IF、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这也说明中国传统美学与葡萄酒结合,足以被世界欣赏和接受。”廖祖宋满脸笑容的说。

酿造出一瓶中国好葡萄酒,西鸽酒庄终于迎来圆梦之时。

2019年10月,西鸽酒庄通过世界最高标准的“BRC国际质量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该认证的酒庄。产品上市首年,西鸽酒庄便将IWC、DECANTER、IWSC、MUNDUS VINI等50多项国内外葡萄酒赛事大奖一一收入囊中。其中玉鸽单一园赤霞珠是IWC CHINA 95分高分金奖,玉鸽单一园蛇龙珠更是“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得主。

2020年12月15日,由世界著名酒评家创办的《葡萄酒倡导家》(TheWinAdvocate)推出的中国葡萄酒专题中,西鸽酒庄总共有9款产品参评,其中7款评分都在90分以上,2款产品获评89分。

玉鸽单一园蛇龙珠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葡萄酒,也是唯一入选的一款中国红酒。

从瓶颈到路径

如何将国际大赛的奖杯转化为消费者的口碑?怎样突破卖酒难的产业发展瓶颈?

6_副本.jpg

张言志接受媒体采访  许凌摄

“突破瓶颈的同时必然会趟出一条新路。”张言志经常讲,我们无权指责消费者对法国葡萄酒的“迷信”,对澳洲葡萄酒的品牌追逐,要找回消费者,唯一办法就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消费理由。

品质是最重要的。西鸽酒庄从种植开始,科学管理,悉心养护,运用最先进的酿造设备和独到精湛的酿造技艺,保证了每一瓶酒的高品质和稳定性;品牌也是重要的考量。2019年年初,宁夏自治区政府正式启动产区大品牌战略,西鸽酒庄凭借其酿造规模及酿造水平被授予成为“贺兰红”指定酿造酒庄之一。

用规模打开市场。在张言志的规划中,年产量达到1000万瓶的西鸽未来将采用介于小酒庄团购与大规模工厂酒之间的模式,利用酒易酩庄积累的渠道资源,完成国产酒庄酒的市场化进程。在产区+品牌的销售模式下,西鸽酒庄的贺兰红、玉鸽、西鸽3个产品系列完成着各自的使命。

做市场,首先要自信。西鸽酒庄不满足于30多个省市(区)销售网落,张言志不停地穿梭于经销商接待中,通过一场一场的座谈会,他反复传达这样的观念“种一颗善良的种子,谋一个共同的未来,中国葡萄酒必将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每个葡萄品种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应该呈现什么样子,玉鸽要成为这个参照物。”张言志说,玉鸽系列将切入目前竞争最为激烈也相对混乱的100元至300元价格带的竞争,他有信心玉鸽会成为这个价格带的标准。

7_副本.jpg

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许凌摄

2020年,疫情却突如其来,西鸽酒庄的考开拓市场的步伐却未停止。4月19日,西鸽酒庄内部召开“谷雨会议”,通过“酒庄4S店+传统渠道”双轮联动的模式布局全国市场,探索中国葡萄酒发展的新路径。1个月后,西鸽酒庄就签约2.99亿元。

常言道,人生难得跟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如今,在西鸽酒庄你会鲜明地感受到“用心酿一瓶好葡萄酒”不仅是西鸽人的理想,更是西鸽人共同的追求。

8_副本.jpg

美丽的西鸽湖畔  许凌摄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6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