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功能农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

(中国食品报网 2022-05-23)

5月17日,“功能农业”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南京恒宝田功能农业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国际功能农业科技创新院副院长、国家粮食产业(功能稻米)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张民研究员和南京恒宝田功能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奎专程来到陕西杨凌,和当地农业企业家一起研讨“功能农业”。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召开的“功能农业学术交流研讨会”上,王张民以“功能农业,我们的未来农业”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功能农业提出的背景、基本概念和基础内容、功能农业研究发展的最新进展和全国功能农业发展态势等四个方面,对“功能农业”进行了深入、系统而详细地全方位解读,并重点诠释了中国科学院赵其国院士高度概括的发展“功能农业”“八性”(紧迫性、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社会性、发展性、前景性、国际性)和必须做到的“五化三精准”(深化、实化、样板化、规模化、系统化;精准营养、精准农业、精准收储)等内容。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彩色小麦功能农业研究课题组试验田,该课题组何一哲研究员和王中华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十多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从事彩色小麦功能农业研究开发的新成果。

在众创田园举办的“功能农业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何一哲研究员作了“彩色小麦营养功能育种与功能农业发展”专题报告,从“面向人民身体健康”和粮食毒理安全和营养安全角度,深入而系统性地诠释了彩色小麦与功能农业发展的理论基础及其充要性和可行性。南京恒宝田功能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奎作了“功能农业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的专题报告,他从功能性种养一体化、功能性智慧农业和功能农业标准化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介绍了他们已经在陕西安康富硒区建立赵其国院士工作站与当地发展功能农业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情况,以及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对接,希望在南京农业高新区与杨凌农业示范区间搭建发展“功能农业”的桥梁和纽带,在条件具备时拟在杨凌示范区联合建立“功能农业产业发展研究院分院”的意向。杨凌示范区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肖永贤向大家介绍了富含“ω-3脂肪酸”的亚麻籽油功能保健产业发展状况。

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发展“功能农业”的议题,引起了与会领导和专家、企业家们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除彩色小麦和富含“ω-3脂肪酸”的亚麻籽油产业能够引领起杨凌示范区功能农业的起步发展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具有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发展“功能农业”的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杨凌不仅有彩色小麦近30年的育种开发经验,还有几十家已经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亚麻籽油功能性保健油产业企业群体,还有彩色玉米、彩色马铃薯、彩色甘薯、小杂粮、富含亚麻酸的油菜等功能性粮油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开发群体;有元宝枫籽油、杜仲茶等功能性林果研究发展群体等。将这些发展“功能农业”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并应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措施不断开拓新的功能性粮油种类,杨凌示范区的“功能农业”就一定能在全国功能农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和极大地推动作用。

该研讨交流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郭东伟主持,杨凌示范区农业局二级巡视员肖永贤、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曹智武、杨凌示范区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谢恩魁等应邀参会。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528650113484029953

新图片_副本.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