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首个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中国科学报》 2019年12月18日

  12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这也是我国高校和科研单位首个以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为研究内容的机构。

  长期以来,作物病虫草害的监测与预警主要依靠人工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预报时效性和准确率不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经过30多年的积累和创新,胡小平教授团队针对影响全国粮食生产安全的五大病虫害之一的小麦赤霉病,研发出我国首台小麦赤霉病自动监测预报器,同时利用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开发了小麦赤霉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和设备。

  该智能设备目前已进入第六代并实现了产业化,在全国小麦产区的16个省得到推广,仅陕西就有60个县区安装使用。其预测的先进性、科学性及准确性受到业内专家和一线技术人员的称赞。

  据悉,胡小平团队已经在全国建立了200余个固定的病虫草害观测试验场,每天都有上万条信息汇入数据库。

  该中心主任胡小平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研究中心为开放性研究平台,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面向国内外开展协作攻关。目前,中心成员除了本校团队外,还有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以及美国、英国高校与科研单位的植保专家团队,涉及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小麦蚜虫、苹果黑星病、草害、小麦白粉病、玉米锈病、玉米大斑病、稻瘟病、蔬菜叶病等监测预警研究。

  “一次精准的测报,就能使农药的施用量大幅减少。”揭牌仪式后,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学术高端论坛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与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安徽农大以及陕西、湖北、江苏、河南、安徽等省植保站的专家研讨交流,以期推动我国作物病虫草害监测预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2/433941.shtm?bsh_bid=546418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