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樱桃红了 方寨富了

(科学网 2023年5月12日

连日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银榜手机总是响不停,大部分电话都是询问樱桃情况的客商打的。再过一阵,方寨樱桃将大批量上市。“看这光景,今年樱桃又是丰收的一年。”

合阳县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县。帮扶过程中,学校紧紧抓住产业兴旺“牛鼻子”,发挥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帮助方寨社区发展樱桃产业就是典型。

以前,方寨社区主要种植农作物,经济作物较少,贫困发生率高达36%。定点帮扶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专家多次到合阳县考察,发现合阳县尤其是方寨一带的气候、地理条件非常适合樱桃生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樱桃专家蔡宇良告诉记者。在他的建议、指导下,方寨社区开始大力发展樱桃产业,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樱桃好吃树难栽。”发展樱桃产业,首先要解决“树难栽”的问题。蔡宇良团队在当地推广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抗癌、抗旱的马哈利CDR-1、CDR-2优良矮化砧木,嫁接在此砧木上可以保证至少30年的樱桃盛果期。“这相当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陈银榜说。

解决了树难栽的问题,蔡宇良团队又开始在方寨推广秦樱1号、秦樱3号、艳阳、吉美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樱桃品种,以及红灯、美早、莎米脱、雷尼、拉宾斯、俄罗斯8号、雷吉娜等国内外优良品种。“我们重点推广优质、耐储运、果大、色艳的中晚熟品种,同时兼顾一些特早熟品种,这样既保证了樱桃的错峰上市,又能避免遇到自然灾害而绝收。”蔡宇良告诉记者。

推广过程中,蔡宇良团队为方寨社区“量身定制”了一套樱桃栽培模式。“蔡教授从果园建园、树体管护、整形修剪、病虫防治、采前采后管理等给我们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技术流程,简单易学见效快,极大提高了我们方寨樱桃的产量和质量。”陈银榜表示。

不光要输血,还要造血。为此,蔡宇良在当地牵头成立樱桃协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构建起“专家+骨干+农户”的技术培训体系和服务网络。近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00余场次,面对面指导果农15000余人次,为方寨培养了一批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留得下、能致富的本土人才。

在方寨樱桃产业发展过程中,校地双方都十分重视品牌塑造,不仅注册了“方寨红”商标,还开展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原生态有机时令水果标签。连续举办“方寨红”樱桃推介会,帮助发展电商开拓销售渠道。政府还在方寨社区建立樱桃批发市场,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实现销售。

金裕镇党委书记李颖锋表示,十年的校地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金峪镇樱桃塑造了品种的底气、品质的底气、产业融合的底气、品牌的底气,大家有信心、有底气将“方寨红”樱桃做大做强。

在党支部和身边人身边事的带动下,方寨社区家家户户争先建果园、种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2018年首次挂果上市的4200亩,再到如今9000余并辐射周边6000余亩的规模,2022年一举成为亿元村。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454.shtm

中国科学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