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育种专家 “只要我还能干,就不会停歇”

陕西日报(2022年1月2日 05版)

1月1日清晨,伴随着新年第一缕阳光,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王辉像平日一样,走进试验田里查看小麦苗情。

试验田里,10月播种的冬小麦秧苗已破土而出。“小麦育种是一项周期性长、研究内容繁杂的工作,但也是一项充满希望的工作,只要我还能干,就不会停歇。”行走在一行行整齐的青绿麦苗间,这位退休多年仍然奋战在育种一线的老人语气坚定,目光如炬,脚步踏实。

从两亩试验地到亿万亩生产田,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50余年来,王辉不断破解着小麦的“生长密码”,也不断培育着更多优质、高产的小麦新品种。现在,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正朝着他越来越清晰的“禾下乘凉梦”进军:从根本上改变小麦株型,选育出“小叶、多蘖、大穗”理想株型的小麦新品种,让黄淮麦区小麦亩产超1000公斤。

新的一年,王辉和小麦的故事还在继续……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1/02/content_773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