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冯永忠:建议加快种业实验室建设进度 高质量推动陕西种业发展

(2022年5月31日  西部网)

T7NIuGRILmQJUy.jpg

今天(5月31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召开“推进种业产业发展”月度协商会议。

种业处于农业整个产业链的源头,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民盟陕西省委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冯永忠认为,陕西应加快种业实验室建设进度,为进行有组织的种业科技创新铺好路、搭好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冯永忠说,目前,国内各地高规格进军种业领域,瞄准国家布局,纷纷投资建设各类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乃至国际种业发展高地。陕西拥有国家种业“硅谷”杨凌,更应加紧加快推进种业实验室建设运行,抢占种业领域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对此,冯永忠建议,要以规划引领建设种业实验室,探索全新科研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按照“实验室+基地+网络”的布局,协同优势力量开展种业创新,积极争取国家种业实验室或西北分片区落地陕西。

同时,加快生物育种技术应用,利用基因编辑等种业前沿技术夯实“藏粮于技”基础,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培育种业产业体系。加强生物安全监管,提升防控能力;打造种业国际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农业自贸区和上合农业基地的政策优势,建设“一带一路”种业开放先行区,打造“一带一路”国家种业交流合作新平台。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3721830111773217/?

QQ图片202205311604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