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榆阳区: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新闻  2022年4月7日

4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举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双方就决策咨询交流合作、“三农”人才培养合作、教育教学培训工作、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作等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优势明显,技术实力雄厚,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榆阳区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现代农业基地,位于陕甘宁蒙晋交界中心城市的核心板块,区位、资源、政策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11_副本.jpg

长期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服务民生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双方决定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更多角度、更宽领域的紧密型合作关系。

在下一步合作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榆阳区资源优势和硬件设施,通过搭建科研基地、实践教学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榆阳区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技术与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干部教育、决策咨询、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榆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决策咨询交流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团队优势,组织跨学科、多领域的研究团队,为榆阳区在确定重大农业建设项目、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农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水资源普查等方面提供项目论证、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

“三农”人才培养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榆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发挥自身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优势,为榆阳区培养一批高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榆阳区面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来榆阳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并提供优质服务,为创业毕业生提供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榆阳区实习、实践的学生提供便利服务。

222_副本.jpg

教育教学培训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榆阳区实际需要,开展榆阳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专题培训。协助榆阳区落实十万农民培训计划,支持榆阳区组织基层农业干部、职业农民、产业大户等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专题培训。榆阳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校外实践基地,联合共建各类人才培养基地、本科学生教学实习基地、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双方利用优质网络资源、优秀师资力量、优越资源禀赋共享共建农业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区域乡村振兴培训样板基地。

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围绕林果、饲草、玉米和肉牛、肉羊榆阳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与榆阳涉农企业联合组建专家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产业研究院、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等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协同持续开展全产业链发展技术攻关、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难题,为榆阳区区域优势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重点聚焦山地苹果后续管护、动物疫情防控、优生树种引进、病虫害综合防治、特色农业产业培育等关键问题,开展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指导建立规范化生产基地,协助龙头企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

333_副本.jpg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在农业产业、农村经济和农村社会发展方面的人才团队力量,以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等平台作用,为榆阳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示范村编制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榆阳区在打造示范镇村过程中,共享有关信息数据,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榆阳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地双方已经建立深厚友谊。下一步,我们立足合作共赢,双方深度对接,发展未来可期。一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上未来可期。我们必将携手在榆阳区打造科技研发高地、创新孵化洼地、成果转化集散地。二是促进人才交流互动上未来可期。双方合作既为西农学子提供现场教学的实践平台,同时也能给他们提供创新平台、贴息贷款等优厚的政策待遇,三是促进教学内容拓展上未来可期。我们不仅学习政策理论,还要传授专业实用技术。四是促进理论指导实践上未来可期。”榆阳区委书记李忠宏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服务国家战略而生、因服务国家战略而为、因服务国家战略而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本次签约合作是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宽校地合作的范围与领域,为榆阳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说。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3/9535625.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