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陕西14所高校144个学科上榜 西安交大机械工程排名世界第一

(陕西日报 2022年7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 吕扬 实习生 高立)7月19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陕西省高校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稳中有升,共有14所高校的144个学科上榜,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排名世界第一。

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其中,内地共有29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686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陕西省144个上榜学科中,西安交大上榜31个学科,位列省内第一。西北工业大学上榜24个学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榜16个学科。上榜学科数在10个以上的还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4个)和陕西师范大学(12个)。

陕西省上榜世界前十的学科共计12个,包括西安交大的机械工程、仪器科学、能源科学与工程,西北工业大学的仪器科学、航空航天工程、遥感技术、冶金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通信工程、遥感技术。

在非“双一流”高校学科中,表现最亮眼的是西安科技大学的矿业工程,世界排名第47名,全国排名第24名。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7/25/content_788405.html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