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麦田里的“侦察兵”

《陕西日报》(2021年3月7日 第10版

顶着颗颗晶莹的露珠,一株株绿油油的冬小麦开始“伸展筋骨”,陆续返青、起身、拔节。时下,正是我省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保证小麦稳增产的关键时期。2月23日一大早,我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张睿就带着他的随身“装备”,来到杨凌曹新庄试验农场,“侦察”小麦长势、病害和土壤墒情等情况。

“明后天就有雨了,天气预报说咱这儿降雨量预计能有20毫米。今天可以暂停一下灌溉了。”这几天,张睿一直奔走在我省各地的田间地头,并根据各地区小麦不同的长势给出对应的早春管理建议。“这次预报的降雨对小麦来说,弥足珍贵。现在我省灌区小麦开始进入返青期到拔节期,旱地处在越冬期。我们得抓紧有利时机,加强春季田间管理,促使弱苗变壮,实现稳穗增粒。”

站在麦田里,张睿一行行地仔细观察着。他蹲下身,铲起一株麦苗,掰开麦苗根部说:“次生根越多越好。从根下部分看,这一株只有两条次生根。而往年同期,麦苗的次生根至少也有7条,这说明这株苗生长发育不良。”说完,他用他的“看家宝贝”——一根细细的针,剥开麦穗,仔细察看。“这株小麦每根茎里都有穗子,主茎发育良好。”

除了针外,铲子、卷尺等工具都是他田间“侦察”的标配。

在张睿看来,今年的早春田间管理是一场“硬仗”。“你别看麦地里都是绿油油的,实际上受去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中旬连续3次降温影响,幼苗的生长发育受限。田间管理不经心,后期很可能长势没有后劲,成穗率大幅降低,影响收成。”

“2月温度回升太快,温暖的环境给了条锈病孢子有利的繁殖和生存条件。大家要时刻关注条锈病的预防工作。”张睿叮咛身边的农技人员。

在忙碌的间隙,张睿告诉记者:“察看小麦苗情、墒情、病情,就像医生通过看X光片分析患者的病情一样,我们就是通过分析土壤墒情、根系生长情况和看叶片来为小麦‘把脉’的。”

对于春季田间管理,张睿提出了一条条建议:有条件的地块,抓好早春灌溉;麦苗根系发育弱的区域,要及时追施肥料;小麦还没有拔节的地区可以镇压麦苗,不但提高土壤墒情还能保温,使弱苗变壮;在麦苗返青到拔节前进行化学除草;对小麦条锈病发病情况也要密切关注,提早动手做好预防工作……

“从事农业工作,我们随时深入田间地头,让田间‘侦察’、田间服务成为农民增收的最好助力。”张睿如是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07/content_750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