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批体外胚胎生产奶牛在宁夏灵武顺利出生

(起点新闻 2022-11-03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奶牛种业创新团队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批411头体外胚胎生产移植良种奶牛,截至11月3日,已经陆续出生39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种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靳亚平介绍,首批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研究移植良种奶牛在宁夏灵武奶牛健康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出生,从10月23日第一头新生牛出生开始,目前已陆续出生39头。这些新生牛体格正常、临床检查健康。

靳亚平:“我们整个对这个牛从出生以后,对它体重,再一个是体长、体高、包括这个胸围啊,然后呼吸、脉搏等等(的监测数据)这一系列都是正常的,然后吃初乳也没问题,这两天牛犊整体都比较健壮。”

此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宁夏合作开展的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研究是充分利用奶牛群体中的优秀个体,开展良种体外胚胎工厂化生产和应用,将全面提升奶牛寿命、产奶量和牛奶质量,为推动宁夏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体外胚胎生产的奶牛预计年单产奶量平均提高4吨左右,通过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使优秀个体奶牛每年可多产出20到30头优良后代。

从去年5月份研究项目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十多位师生扎根宁夏灵武牧场、养殖场,每天通过巡视检查、疾病检测、直肠检查、临床检查、胚胎移植等工作收集试验数据,直接瞄准产业需求;辅助开展场舍管理、解决即时性问题,直接对标推广服务。

靳亚平:“活体排卵-体外胚胎生产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良种繁育的一个主流技术,也是各国竞争的一个新赛道,这项技术在养殖场的落地实施,由实验室走向养殖场,结合细胞水平的基因组检测以及其它相关技术,将极大加快良种奶牛的培育进程,为良种奶牛的培育实现良种自主可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文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25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