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主编的第一部乡村学系列教材与导读丛书出版发行

近日,由我校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教授主编的乡村学系列教材与导读丛书——《乡村综合体构建的理论与案例——基于村庄发展建设规划理论与实践》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乡村综合体构建的理论与案例》_副本_副本.jpg

中国有55万个乡村,哪些需要建设、建设什么内容、怎么建设,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作者团队在对西北乡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乡村综合体”的理念,系统梳理乡村综合体的概念、内涵和建设的内容,将乡村聚落、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村文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治理等统筹考虑,从综合体的角度系统规划乡村,构建乡村综合体,服务乡村建设。本书系统梳理了国家相关政策,分析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结合县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内容与规范,针对乡村发展建设规划形成理论总结与实践探索。

全书共十章,从乡村综合体提出背景分析、乡村综合体概念结构功能、乡村综合体建设的理论与思路、乡村综合体的实践等,探索了乡村综合体规划编制、模式构建的基本理论。本书可以作为乡村振兴过程中,服务最基层乡村规划的理论指导,也可以作为农业类规划设计、乡村学本科生研究生及从事乡村振兴相关管理人员的教材和指导书。

“尺寸课本、国之大者”。“乡村学系列教材与导读丛书”共有30余本,系列教材编写体系、内容和目标,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乡村振兴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国家使命的重要举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