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五个一”让少数民族预科生拥抱多彩假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伟大祖国引领伟大时代,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维护团结、坚守底线;满怀感恩、努力进步;修心健体,勇于实践......学院倡议‘石榴籽儿’们在居家科学防疫的同时,努力做好‘五个一’......”临近春节,理学院一封《致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生的一封信》为寒假增添了不少民族特色,少数民族预科生纷纷响应信中的“五个一”,用实际行动让假期过得充实、有意义。

一次主题教育让“基因”更“红”。“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本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2月7日,预科2002班土家族学生田靖在主题教育团课上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故事。为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落实学校《关于寒假期间依托网络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寒假期间依托网络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学院精心策划和部署,专门组织各党团支部成立网络支部,围绕“四史”、青春战“疫”、延安红色筑梦之旅、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战脱贫攻坚之我见、青年话感恩等专题让每位同学接受一次主题教育,少数民族预科生积极参与,围绕抗疫精神、党史与新中国史、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等话题在主题团日上交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一次感恩行动让“港湾”更“暖”。“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温馨的,家庭之爱是伟大的,父母和家人永远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温暖港湾。”预科2001班彝族学生普希孟说道,他在2月9日这天正在居家大扫除,他家居住在云南省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预科2002班壮族学生苏平选择了给父母洗一次脚,她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感恩他们。”预科2002班的回族学生马安妮在迎新之际给家人包饺子吃,“他们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离家半年了,非常想念父母和家人,想让这种方式感谢他们。”

一次安全教育让“石榴”更“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留校期间学院老师派专人每日与我对接,及时送来生活用品,让我倍感温暖,假期我会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疫情防控文件......”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预科2001班回族学生马浩蓝是今年最后一个回家的少数民族预科生。1月,学院对今冬明春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尤其是对疫情期间的班级管理、学生管理做出了精心安排,要求学生回家、返校条件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及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学院通过主题班会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2021年寒假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还强调了详细的每日防疫工作流程和班级安全管理,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正面引导学生科学过年,力争方方面面守好安全底线。

一次社会实践让“营养”更“足”。预科2002班哈萨克族学生吾什肯•瓦里吾拉线上搜集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相关新闻、事例,对国家在抗疫战斗中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进行深刻分析,将其整理并提炼形成调研报告;预科2002班蒙古族学生乌日娜通过线上讲述95后学生的志愿者故事,认识到了青春奉献和志愿者精神的意义;预科2001班维吾尔族学生艾力飞热提江•木合塔尔搜集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通过对同学们的线上分享,他深深体会到了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近日,理学院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云”社会实践,邀请少数民族预科生“云”分享社会实践内容,社会实践是预科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云”实践是在疫情特殊背景下采取的一种实践模式,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少数民族预科生参与热情高涨,实践内容丰富多彩,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本领自信。

一次文体活动让“枝条”更“欢”。“请同学们在寒假期间,适度锻炼,提高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利用线上短视频、才艺展示等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一次民族文体活动,学院将择优展示“石榴籽儿”们的假期风采。”预科2002班哈萨克族学生阿林•杰得力汗响应信中倡议,用冬不拉正在家里忘情弹唱家乡民族歌谣。来自新疆的预科2002班的维吾尔族学生买热帕提•买买提用优美的舞姿抒发着对学校的感恩,对祖国的祝福。同时,预科2001班的回族同学王乾宇月为同学们展示二胡独奏,唯美的音乐表达着对迎春的喜悦。


编辑:王婷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