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加强作风建设:研究生院努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以来,研究生院以“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为目标,努力在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上寻求新的突破,强化服务窗口建设,简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为适应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战略目标要求,切实提高以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教育水平,目前,研究生院不断地创新科学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正在制定《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实施办法。同时,实行“阳光工程”,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文件和各处(室)的职责,公开办事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在全校师生中公开征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意见和建议。截止2012年4月,共收到师生邮件61封,涉及研究生教育各环节意见和建议共计125条;召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干部和研究生层面的调研座谈会15场次,为科学、合理的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提供依据。

  三是,建立院系联系制度。主动深入院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事后服务为事前、事中服务,变间断服务为长效服务。在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安排监察处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对院系复试录取工作进行联系、检查、协调。及时检查并协调解决院(系、部、所)存在的问题,确保复试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在研究生培养环节,加强过程管理,重点针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考核工作,培养处安排工作人员到每个相关学院,现场检查、指导有关工作,与学院管理人员与导师沟通研讨,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完善工作内容。

  四是加强过程管理。在研究生学位授予环节,提前制定2012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和各项工作流程,并对学院管理人员进行详细培训,从而更好地方便了导师和研究生。

  五是开设了院长网上信箱,自觉接受监督。指定专人定期对各类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信息反馈,进一步改进工作。

终审: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