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加强作风建设:党委宣传部坚持“走、转、改” 成效显著

  2011年以来,校党委宣传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5部门关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部署与要求,坚持将宣传思想工作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抓好“走基层”。坚持面向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采写了大量鲜活的稿件。有不少稿件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如关于我校2011年部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专版报道《勤奋进取,青春楷模》,关于我校外国留学生的专版报道《西北农林科大:留学生追逐梦想的地方》,关于我校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长篇报道《从“杨树林”到“摇钱树”》以及图片报道《辛苦了,校园卫士们》《假期,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等等。为了深入反映师生工作、生活情况,加强与基层的互动,在校内媒体先后开设专栏10个,如《校园瞬间》《我心中的好导师》《走基层》《聚焦本科教学》《我的学生我的班》《我为教学献一策》《健康园地》等。同时,深入园艺、资环等6个学院开展新闻写作基本技能培训,受到师生欢迎。

  围绕制度化规范化,抓好“转作风”。坚持面向部内工作人员每周举办1次理论学习或工作例会,面向全校定期举办教职工通讯员和学生记者培训,配合党委组织部成功举办1期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班,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业务素养。坚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及精神文明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研究制定了有关理论学习和精神文明工作的各项具体规范,对学校各阶段理论学习及时做出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每年开展1-2次面向全体师生的思想状况调研,坚持做好对全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报告会的审查监管并定期举办重要专题报告,组织实施大学文化建设规划,通过多项举措积极开展内涵丰富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和校园文化风气。坚持做好与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了部领导和新闻记者联系院系及处室制度,研究制定了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学校网站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了我校新闻采编等规定,重新调整并修改完善了宣传部工作人员职责及工作流程,对宣传部各类人员提出了更加明确与具体的岗位要求,使部内工作的运转更加顺畅、协调和有效。

  围绕高效化实效化,抓好“改文风”。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坚持注重并突出师生员工中的典型人物,先后开设了《与引进人才面对面》《农林科大人》《我的留学生活》《新生有话》等专栏,并对学校引进教师、优秀学生、后勤工作先进个人等在校内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全面加大了对学校重点工作的纵深策划,将关注的目光从顶层设计下延到课堂及田间地头。党委宣传部瞄准教育教学这个核心工作狠抓落实,从学校层面的工作部署、领导调研,到各院系工作亮点的介绍,再到推出“我为教学献一策”栏目,以及配合开展全校性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都连续撰文为之鼓与呼,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党委宣传部除发掘报道各单位的工作亮点以外,还组织人员从不同角度撰写评论员文章。新闻中心各媒体均对版面进行了重新编排,在贴近师生实际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生动性,校报增加了图片数量和师生活动内容,重新设计的新闻网栏目醒目、引人瞩目。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躬下身子,将笔端和镜头对准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形成了大量内容针对性强、文风生动活泼的好作品,受到师生肯定与好评。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