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全面振兴与区域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9月24至26日,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工作坊学术会议在杨凌召开。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军,中国社会学会农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春光研究员、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培林、陈光金、王春光等38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会议认为,城乡一体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当下乡村振兴面临新的社会转型,城乡不再是二元性的,而趋于紧密关联;“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跳出农村看农村”,要走出“城乡分割”的困境,要在城乡体制一体化的制度前提下推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必须把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富裕的关键是乡村振兴。会议提出,制度和政策对于乡村振兴的发展具有特殊影响,当前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已形成政策群,如何避免政策间的失序至关重要。要注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条件,特别是要激发自下而上的基层力量。

此次年会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承办。大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60余所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