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地 看发展 喜迎十八大】走在眉县的“西农路”上

走在眉县的“西农路”上

  金渠镇田家寨村,位于眉县城东3公里处,498户农民家家都有猕猴桃,种植面积2400多亩,是眉县最大的新品种猕猴桃示范基地。以“徐香”“海沃德”等品种为主,去年全村猕猴桃收入1000多万元,人均达到5400元。

  一条宽阔的水泥马路直通村里,马路两旁白色的栅栏整齐地立在挂满硕果的田间地头,一派田园风光。村民告诉记者,为感谢西农大专家帮助他们科技致富,这条新修的水泥马路就叫“西农路。”

  眉县栽植猕猴桃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田家寨村的种植历史却并不长。2006年学校建站后,将新品种示范园选在了这里,采用“科学施肥,合理灌溉,人工授粉,严格疏果,生物提高,延时采收”的技术,使这里的猕猴桃产业走上了标准化生产之路。

  记者在田家寨村看到,家家户户的果园地头都堆满了腐熟的农家肥,却一点也闻不到臭味。同行的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介绍说,这可不是一般的农家肥,是咱们试验站为农民专配的活性全营养肥。利用修剪后的枝条以及农作物秸杆,粉碎后加微生物菌肥覆膜堆置,经充分发酵腐熟后,成为优质有机肥还田。“猕猴桃只有吃得绿色,才能卖出好价钱。”

  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虽然起步晚,但面积发展迅猛,有机肥供应严重不足。从2010年开始,试验站在该村实施果树树枝堆沤还田试验示范,同时大力推广果园生草、生物防治等新优技术,积极开展猕猴桃循环农业建设。

  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规范化的管理及标准化生产,不仅减少了农民在地里的投入,还提高了猕猴桃的果品质量,北京、上海、浙江、宁波、广州等地客商纷纷抢着与种植户签订收购订单。

  现在的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户,根本不用出家门,就可以卖个好价钱。每年6月初,毛茸茸的猕猴桃刚刚挂满枝头,外省客商就抢着到地头和农民签合同。很多果农到十月把猕猴桃一卖,揣着钱就到别的地方旅游一躺,算是对自己忙活半年的奖励,也开开眼界。

  村支部书记孙乐斌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村积极推广标准化猕猴桃种植,使果园作务成本每亩减少1100元左右,徐香由每斤2.5卖到6元、海沃德由每斤2.8元卖到7元,村民一下走上了富裕路。我们村就把这条新修的通村路叫‘西农路’。”

  目前,田家寨村已成为全省猕猴桃一村一品示范村,出口台湾高端猕猴桃生产基地。像田家寨村这样的标准化生产村组,在眉县已有30多个,红星村、第二坡村、第五村等按标准化模式生产的猕猴桃,使不少家庭每年收入超过5万元,一些农户已超过10万元。

  在2012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推进会上,眉县猕猴桃获得“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公用品牌”殊荣。

  走在这条“西农路”上,那笔直宽阔的马路,既是村民依靠猕猴桃发家致富的阳光坦途,也是我校大学推广新模式在农村广阔天地间求证、深化、提升的康庄大道。

  作为国内在猕猴桃产业化方面最具权威的平台,我校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有责任、有义务挑起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大梁,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走向国际。


眉县田家寨村的“西农路”


依靠我校科技致富的田家寨村村貌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