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地 看发展 喜迎十八大】矮砧密植栽培技术助推白水苹果升级换代

  10月10日,记者来到白水县林皋镇林皋村的兴华果蔬有限公司新建的苹果示范园,行行果树整齐排列,树龄三年的果树上,又大又红的苹果挂满枝头。目前,以矮化砧木密植栽培技术为主导的新建果园在白水已发展到近7万亩,为白水苹果实现升级换代奠定了良好基础。

  白水80%以上果园为乔木,修剪量大,病虫害多,疏花疏果难度大,管理费力费时。针对这一现状,2010年,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正阳教授向白水县委、县政府建议,大力发展矮化砧木密植栽培技术。白水县领导采纳了建议,决定用3至5年时间发展10万亩矮化、新优品种新建园。

  为了确保新建苹果矮化园的顺利建设,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积极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苹果试验站专家们带领县园艺站和乡镇果树站的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白水县14个乡镇,从建园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手把手对果农开展指导,跟踪服务,严格按照试验站制定的技术规范开展矮化园建设。同时,试验站结合苹果生产季节,每1-2个月就录制相关专题节目在当地电视台播放,指导果农正确处理生产管理环节中的问题,还为果农发放了苹果矮化砧木密植栽培技术手册。

  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梁俊介绍说,2005年建站以来,苹果试验站就将矮化栽培作为发展方向,为此,试验站将10多年积累的苹果栽植的先进经验和技术进行创新集成,选用适宜的优良品种,2007在试验站建成苹果矮砧栽培技术示范田,2009年该示范田即挂果,亩产近4000斤,吸引了白水县委县政府、果业局、苹果合作社和广大果农前来参观学习。

  白水县园艺站副站长许利军告诉记者,苹果矮化砧木密植技术模式栽植密度大,单株树挂果多,单位面积产量高,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较,可谓低投高效,实现了苹果产业的革命。新模式下的苹果园里,4米的宽行可以实现施肥、灌溉的机械化,从而大大节省劳动力。同时由于树冠体积小于乔化树,现在妇女就可以很便捷地进行各类技术操作。

  兴华果蔬有限公司技术员高万堂高兴地说:“苹果试验站的示范田让我们更有信心了。在试验站专家的指导下,2010年,我们大胆采用矮化砧木密植技术新建了200亩果园,当年种植并成活,第二年成花,第三年结果。新果园不仅省工省力,而且苹果品质好,产值比传统乔化栽培的高30-40%。”

  未来,依托我校苹果试验站的科技支撑,白水县将以每年更新3-5万亩老果园的速度,着力推进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实现果农持续增产增收,促进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