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内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在榆林建立

优势在山坡 致富靠苹果  

国内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在榆林建立

12月21日,国内首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在榆林市米脂县建立,同时挂牌的还有米脂县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这是我校在陕西建立的第四个苹果试验示范站,也是我校适应苹果产业中心区“北扩西移”,为巩固陕北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的新探索。


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副校长钱永华为我校榆林市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揭牌


米脂县县长高寒、场站管理处处长朱荣科为我校米脂县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揭牌

西北黄土高原是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陕甘晋三省苹果栽培面积占全国近1/2。随着气候变暖、产业结构调整,渭北传统老果区树龄老化、土壤养分下降、果品质量下滑,在此背景下,榆林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发挥生态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山地苹果产业,8个县区被陕西省列为苹果产业基地县,已建成山地苹果园115万亩,总产量60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

为了解决制约榆林市山地苹果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山地苹果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2019年10月,榆林市和我校签署了《合作共建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协议》,决定按1个中心试验示范站带7个县区示范基地“1+7”新模式,建设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为榆林市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科研成果支撑、人才培养服务和示范样板引领,并以试验站为平台,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新型农业人才、职业农民培养,带动榆林果业生产水平全面提升。作为校地合作共建的新探索,2020年,榆林市提供300万元设施建设与改造经费,200万元试验示范工作经费,对我校米脂试验站老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作为该试验站生活、办公、科研后勤保障基地。今后,榆林市还将每年提供试验站项目经费200万元,给予事业编制人员,全力支持试验示范站建设。

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核心区选择建在具有41年历史的我校米脂试验站,既是学校教学试验场站与区域农业产业试验示范站有机结合,统筹发展机制模式改革的新实践,也是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的有益探索,学校将通过3-5年努力,将米脂试验站打造成场站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农林技术示范推广平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科普研学基地、农业干部实训基地。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秀岚、我校副校长钱永华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市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揭牌,米脂县县长高寒、我校场站管理处处长朱荣科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县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揭牌。

揭牌仪式由我校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主持,马秀岚、高寒、钱永华分别讲话。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介绍试验站项目推进情况,朱荣科介绍试验站办公楼改造情况,榆林市相关部门、我校推广处、基建规划处、后勤管理处、信息化管理处等部门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