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山区“慢火车”上“传经送宝”

“教授,我家院子里有两棵从山里移栽回来的猕猴桃树,但是只开花不结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猕猴桃雌雄异株,雄花授粉,母树结果。估计你栽的都是母树,但是你家周围没有猕猴桃雄株,不能让猕猴桃正常授粉结果。”

“我们的野生猕猴桃售价上不去,想嫁接西农的新品种,这个能实现吗?”

“野生猕猴桃是良好的砧木,通过枝条嫁接,酸涩的野生猕猴桃可以成为繁盛的优质品种,售价最低能翻一番。”

……

9月14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服务中心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再次携手,来自我校猕猴桃领域的专家教授,知名校友、企业家应邀搭乘6064次“秦岭公益小慢车”,在行进的车厢中为老乡们专题讲授野生猕猴桃的资源与利用,将农业科技知识传播至铁路沿线,助力山区脱贫攻坚。

伴随着列车“农林知识小课堂”开讲的广播预告,众多老乡闻讯聚集到7号车厢,不少人还背着沉重的山货提前赶来,唯恐错失良机,各个都翘首等待开讲。“广播说是西农的教授来了,我就想来听听。”“西农老师讲的都是跟农民有关的,对我们很实用。”

“有机产品是指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假设一个苹果的营养价值是2,那一颗有机猕猴桃的营养价值就是16。野生猕猴桃的价格是每斤3-5元,而一颗有机猕猴桃的价位是15—25元。”

“守着金山要学会利用。秦岭山区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资源和纯天然、无公害的生态环境具有发展有机猕猴桃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校友、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合作指导教师、干部教育培训特聘教师王小铁率先开讲,他从有机产品的概念引入,结合自己创建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探索生产有机猕猴桃的切身经历,针对当前铁路沿线山区猕猴桃的传统生产模式,指导广大农户学习应用农业科技,朝着有机产业方向发展。

“中国是猕猴桃的原生地。”“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多数为直接从野生优株选育而成,少数则为实生选种、芽变选种培育而成,基于丰富的品种资源,科研人员先后从野生中华猕猴桃的品种中培育出黄金猕猴桃和红心猕猴桃等。”

“野生猕猴桃品种改良,采用枝条嫁接是最简单的方式,通过嫁接培育,第二年就可以挂果,实现野生到商品的转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家、猕猴桃研究团队专家郁俊谊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果树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经验,从猕猴桃新品种选育、栽培管理、野生资源保护与利用,种质资源圃建设等方面为老乡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实用的农技培训课程。

为了确保老乡们听懂、听会,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两位专家教授提前做了充足准备,围绕山区资源特点和老乡们关注的热点确定授课选题,产、学、研内容相结合,并精心制作了课程配套的猕猴桃相关农技知识展板。

专家教授指导老乡辨识猕猴桃雌雄花,科学高效授粉_副本.jpg
专家指导老乡辨识猕猴桃雌雄花

整场授课气氛活跃,大家的求知欲高涨。互动问答环节中,专家教授被热情的老乡们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寻求科技致富“良方”。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专家教授们一一解析,耐心解疑答惑。隔着手机屏幕帮老乡辨识猕猴桃品种,指导规范修剪管理,教授大家如何分辨雌雄花,进行高效授粉……

甘肃陇南康县的旅客蒋吉富听得仔细认真,还特意就陇南地区成山连片的美味野生猕猴桃资源,向专家教授求教未来发展方向。列车临近略阳,互动仍在火热持续中,扫微信,留电话,意犹未尽的老乡和专家教授相约着再一次的深入交流,农户吴海章到站下车前将电话号码仔细写在了手心上。

截至目前,西农场站服务中心已经与西安客运段成功联动协作三次,越来越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通过“桥梁纽带”参与其中,在行进的车厢中“传经送宝”科技扶贫,让山区贫困群众受益。该项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众多媒体纷纷报道。此外,人民日报记者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专家教授和老乡_副本.jpg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专家教授和老乡

6064次“秦岭公益小慢车”,从广元至宝鸡,在农业科技力量的帮扶下,由承载沿线山区群众出行、山货售卖、学生上学的日常“公交”转变为铸就科技致富新梦想的“幸福专列”,此刻正朝着东北方向,铿锵前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