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十九)】康绍忠:为母校添光增彩

  “再次回到生活了几十年的母校,我非常激动,感到非常幸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曾任水建学院院长的康绍忠教授从北京回到母校,参加学校和学院80周年纪念庆祝大会后兴奋地说。

  1985年和1990年,我在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与博士研究生毕业,分别获农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后又将几十年宝贵的时光献给了母校。在母校迎来80岁生日之际,我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也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践行学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

  康绍忠说,水利水电行业的稳步发展是关系到社会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农、林、牧、渔等基础行业、工业生产、建筑行业、消防事业及各类城市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均离不开水利水电工程的强有力支持。“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对水利水电行业投资建设力度,这也给我国大型的水电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进一步提升的广泛空间,三峡工程便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成功建设及高效服务的典范。中国基层缺乏大量的水利人才,水利行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要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一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基础,学校一是要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在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上,要注重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鼓励他们积极创新。

  康绍忠对在校生更是寄予厚望,他表示,应用领域里很多看似高深的技术在几年后就会被新的技术或工具取代,大学生只有牢固掌握基础理论才可以受用终身。在校期间,要把握机会,利用好学校提供学科、科研平台,在年轻干劲十足的时候多学习、多钻研、多挑战,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之才,在新时代为母校添光添彩。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