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致信我校:感谢条锈病防控团队的技术支撑

“在此,我厅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在条锈病防控中情系‘三农’、勇于担当、科学严谨、精诚合作的精神表示赞赏,对贵校植保学院条锈病防控技术团队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日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给我校发来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

小麦条锈病是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第一大病害,有专家曾表示,全国每3个馒头就会因为锈病丢掉1个。2019年,全国多地小麦偏早播种,加之秋季多雨,冬季气温偏高,给小麦条锈菌的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进入2020年春季后,适宜的雨水再度助长条锈病的疯狂传播,我国小麦条锈病呈现出发生早、范围广、程度重的态势。

省农业农村厅在评估陕西小麦条锈病流行危害的程度时,认为这是陕西省“30 年来最严重的”。而陕西省关中灌区和北部旱地麦区是我国小麦条锈病菌东西部菌源交流的“桥梁”地带,是小麦条锈病菌重要的“越冬区”,直接影响着陕西乃至全国北方麦区粮食安全。

感谢信中写到:“条锈病防控既是一场战役,也是一次大考。在小麦条锈病防控紧要关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作为,将高校的前沿技术应用于生产之中,产学研紧密结合,向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群众给予了极大支持与帮助。”

康振生院士带领小麦条锈病防控团队成员在宝鸡眉县作田间调查_副本.jpg
2月18日,康振生院士带领小麦条锈病防控团队成员在宝鸡眉县作田间调查

从2019 年秋苗发病开始,我校植保学院小麦条锈病研究团队就密切关注条锈病发生动态。1月中旬起,康振生院士带领胡小平、王保通、王晓杰等团队成员赴陕西宝鸡、四川绵阳、湖北襄阳和河南南阳等地,开展小麦病虫害普查,提前一个月发出条锈病大流行的预警,提出“春病冬治,控前保后;控西保东,打点保面”的防治策略并深入一线现场指导。

康振生院士团队多次与省厅植保技术人员沟通,联合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形势,制定防控策略。在冬季和早春时期,及时开展条锈病监测和预警,确定了最佳防治适期,为决策防控赢得了时间。3月10日,陕西省历史上首次在早春开展小麦条锈病“一喷两控”行动,4月20日,全省开展的全面防控行动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

感谢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康振生院士团队克服困难,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防治,提出的科学防控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条锈病防控结束后,积极联合各地植保部门开展防效调查,分析防治效果,总结工作经验,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感谢信中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校、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治2045.8 万亩次,防治效果90% 以上,危害损失率2. 8% ,挽回小麦损失62. 3 万吨,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夏粮丰收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支勇平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