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三)母校,我想对您说

   八十年春风化雨,数十万桃李芬芳。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总是那萦绕心头的牵挂,总是学子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发展和未来,总是能牵动每一个和她息息相关的人的神经。

  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吗?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有什么良言建议吗?或者有什么想吐槽的吗?党委宣传部在新闻网策划开设了《桃李芬芳吐真情》栏目,欢迎海内外校友、广大学子诉心声、吐真情,共促学校追求卓越,内涵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母校,我想对您说

  近几年每一届都会有西农的学子来到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继续研究生阶段的深造学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界对西农毕业生的认可,学校诚朴勇毅的校训深深烙印在每位学子的品行上,内化成了西农学子的优秀品格。总结一下,北大风景园林学(以下简称 LA)的学科教育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

  1.倡导生态景观的学科理念。学科理念的不同是北大LA区别于国内其他高校风景园林学教育的最大不同点。北大的学科教育理念更多学习和延续了美国景观设计界所倡导的生态、低影响、低耗能等环保理念。这与我本科阶段所接受的教育是有所不同的。我们本科阶段的教育也提倡生态和环保,但是不会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处理,更多的要讲求艺术、审美和功能的结合。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两种学科理念分属于两个不同的专业,北大LA对应国外的Landscape Architecture专业,而以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学校为代表的风景园林学专业则对应国外的Gardening专业。前者多以宏观的大尺度生态规划见长,后者则多以微观的以审美为目标的小尺度设计见长。两者互为补充,无所谓孰优孰劣。

  学生才疏学浅,斗胆就这一点向已经成立起来的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提出自己的愚见。既然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那么就不应该存在一根软肋,风景园林学科教育更要紧紧把握学科发展的时代脉搏,乘母校稳健发展之东风,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加快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强与国内外学科顶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北大倡导的生态景观注定是未来国土尺度上的规划主流,而我们目前发展的风景园林学科也必将在未来发挥更广泛、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是否可以学习西方先进的学科理念,在目前风景园林学科的基础上,引进具有生态规划背景的老师,走一条LA和Gardening协同发展的道路呢?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这样的设想在目前看来有点异想天开,其道路注定险阻,但如果没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何谈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梦想呢?

  2.北大是一所国际化的学校,这一特质体现在各个学科。就我所在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来说,这里不仅有引进的国外优秀学者,每个月至少一场国内外景观设计大师讲座。学院在寒暑假也邀请了国外知名高校的景观系老师来北大为学生上课,比如我们目前正在修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景观系老师的两门暑期课程。除此之外,学院还有专门的老师带队出访韩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参加一系列国际设计及学术会议。这些课程和活动的安排对开阔学生的眼界具有很大帮助。我们在这一点上和北大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不怕差距,我们要正视差距,我们更要有决心并且付诸实际行动去迎头直追。

  我们西农不缺国际资源,相信我们会在这方面做得越来越好。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首次提出共同建设地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这一创新的大合作模式使重现古老丝路辉煌,实现各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得无比真实。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必将惠及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和西藏等众多西北地区。

  西农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211、985”高校一定会在将来的战略发展中一展拳脚,发挥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在伟大的历史潮流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西农学子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母校诚朴勇毅的优良品质,不断进取,开拓眼界,好好利用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抓住时势,乘风破浪,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已经毕业奔赴祖国各地的校友们也一定会时刻谨记母校的教导,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希望我们美丽的大西农越来越强大,希望我热爱的园林专业越办越强,桃李芬芳。

  作者简介:白朕,林学院2009级园林专业092班毕业, 2013年保送至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攻读风景园林学硕士学位。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