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八)母校,我想对您说

  八十年春风化雨,数十万桃李芬芳。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总是那萦绕心头的牵挂,总是学子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发展和未来,总是能牵动每一个和她息息相关的人的神经。

  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吗?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有什么良言建议吗?或者有什么想吐槽的吗?党委宣传部在新闻网策划开设了《桃李芬芳吐真情》栏目,欢迎海内外校友、广大学子诉心声、吐真情,共促学校追求卓越,内涵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欢迎广大校友、学子踊跃投稿(QQ:641974757,QQ邮箱:641974757@qq.com

  在继续深造学习的过程中,我有一些感悟汇报给母校。

课程学习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培养最大的特点是项目制,基于项目确定每个人的课题和研究方向。 课程的学习对于自己的课题针对性很强,而且每个研究生的课程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一般交大教授讲课都不会讲得特别详细,他们会把经常用到的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在课程结束的时候,一般会有课程的大作业,或是和重点章节相关,或是整合全本书甚至需要查阅其他书籍才能解决的问题。学习中需要有观念的转换,研究生学习不同于本科生,但学习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个人认为本科机制专业的课程设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之后读研及工作的需求,感觉核心专业课略有欠缺,机械故障诊断作为机械专业的一个大分支,咱们学校的相关课程设置较少。在课程形式上,交大实行双选机制,机电学院把可以开设的课程贴到网站,学生进行选择,如果人数过少则不开设本门课程。

科研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项目比较多,而这些项目是研究生进行科研的基础,根据工程中实际存在或者经常遇到但未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才有意义。并不以发文章为目的,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这是交大硕士生培养的基本原则。比如我所在的电机组,所进行的电机故障诊断的研究就是基于异步电机广泛应用但故障多发的事实开展的,与上海电机厂以及沪东重机的合作课题均有涉及电机故障的诊断,这不仅对科研有了资金支持,也从侧面反映了研究的重要性。

动手能力

  机电学院机制专业在一年级进行金工实习,二年级进行机械原理大作业,三年级进行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以及学院组织的企业实习等,但我个人感觉自己到了交大,动手能力还是比较薄弱,这里面我自身的原因是免不了的,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学院课程的设置能否应把更多的课时分配给学生亲自动手动脑的部分,而不是传统的老师在前面讲,学生在后面记的灌输模式。我们以前的机械原理大作业,郭红利老师要求我们用C语言编写六杆机构的动力学方程 和凸轮的啮合曲线的求解校核,个人觉得对我们的锻炼效果是非常好的,也希望学院多多设置这样的机会,并加强监管力度。

  再次表达对母校的祝福和敬爱!

  作者简介:李民民,机电学院08级机制专业毕业,2012年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